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着力营造公平便利营商环境
来源:[市编办]   2017-12-19 08:45:00    字体显示:  

  2017年以来,三明市委编办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促进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着力营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

  一、围绕服务发展精准放权

  突出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是实施精准协同放权。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加大减权放权力度,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2017年,共取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2项、委托下放5项,大大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二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中介服务收费高等问题,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017年,共调整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8项,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三是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在2015年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编制并公开47个市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明确权责事项6127项,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全覆盖,有力推进了行政职权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

  二、围绕规范管理强化监管

  突出做好强化监管的“加法”,多措并举完善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在市、县两级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和抽查结果对外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2017年,30个市直部门单位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公布随机抽查事项180项,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00%覆盖,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二是建立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对 2013年以来取消和下放的249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建立监管责任清单,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动了部门单位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推进综合监管执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永安市实施国家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和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机构,减少交叉重叠执法,形成了加强监管的整体合力。

  三、围绕提高效率优化服务

  突出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针对困扰市场主体“办证难、办事难”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清理各类证照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2017年,共取消证照及证照年检50项,取消各类证明126项,大大减轻了市场主体奔波之苦。二是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以市场主体到政府办事“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为目标,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明确40个市直部门单位“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1092项,倒逼了部门单位办事环节简化和流程优化,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三是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将权责清单标准化成果作为唯一数据源应用到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中心窗口,进一步统一不同层级相同事项的名称、类别、依据、编码等要素,实现了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一事项一标准”,促进了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