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巧用“加减乘除”法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市编办]   2018-05-04 15:27: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大职能管理、机构管理、编制管理、体制管理创新力度,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着力解决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

  一是在职能管理方面巧用“加法”。着眼于加强公共服务功能,按照同一件事由一个单位负责的原则,对分散在不同单位的有关服务职能进行整合,2017在全省率先推进市级跨部门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的三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职能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的三明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的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三明市检验检测中心,既促进了设备资源和技术资源的统筹合理使用,避免了检验检测项目重复建设和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分散使用、忙闲不均等问题;又大幅提升了检验检测服务效率水平。

  二是在机构管理方面巧用“减法”。着眼于减少机构交叉重叠,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相关机构,20136在配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在全省率先整合了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分别由人社、卫计部门所属的24个医疗保险经办事业机构,组建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并在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实行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保”基金市级统筹管理体制相配套的管理模式,切实减少了经办机构,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消除了重复参保

  三是在编制管理方面巧用“乘法”。着眼于发挥编制乘数效应,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编制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从严控制新增编制、借助改革精简编制、创新管理盘活编制、推行电子政务置换编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用编制等途径,管住用好编制资源,将腾出的编制用在刀刃上,重点用于保障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事项方面的用编需求,充分发挥了有限编制资源以一当十的乘数效应。2012年以来市本级从各项改革精简收回的121名行政编制和745名事业编制中,分别挤出100名行政编制和464名事业编制用于保障经济开发区建设、纪检及巡察机构建设和教育、卫生领域等方面的用编需求。

  四是在体制管理方面巧用“除法”。着眼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按照“创新体制、服务医改”的思路,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三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作为市财政局的挂牌机构,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担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管理的职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集中采购管理的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职责,市民政局承担的医疗救助管理的职责划由市医疗保障管理局承担,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保合一”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解决了医保管理碎片化的问题,为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这也为国家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基层经验。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