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积极探索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全力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
来源:[市委编办]   2019-09-18 16:26:00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三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要求积极探索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建立“全市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用后返还”的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将闲置事业编制由沉睡的数字转化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要素,有效破解了一些地方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难题,切实为这些地方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编制保障

  一、坚持调查研究,全面把握用编需求。针对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反映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问题,三明市委编办组织人员深入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这些县(区)事业编制总量使用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和使用情况,经过调研了解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学龄人口迅速增加,导致梅列区教师缺编284名,三元区教师缺编166名;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数量从2012年的4.5万名迅速增加到2019年的6.6万名,2019年的学生数与2012年相比增长46.7%,导致大田县教师缺编1246名,这些县(区)教师缺编问题均无法通过区域内部调剂事业编制来解决。针对以上问题,三明市认真思考研究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确保教育改革发展用编需求的对策措施。

  二、坚持超常创新,全面破解用编难题。针对这些县(区)因受事业编制总量控制而造成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难题,三明市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的原则,大胆探索事业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统筹使用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事业编制供给侧改革,切实推行需求引领、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事业编制管理新模式,通过统筹盘活和使用市级分散闲置的存量空余事业编制资源,构建全市一体、余缺调剂的存量事业编制管理机制,从市级跨层级调剂1696名事业编制给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将这些事业编制放入相关县(区)教师编制周转池,供相关县(区)周转使用,专门用于相关县(区)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满足相关县(区)教育改革发展的用编需求,有效打破了行政层级间事业编制使用的壁垒,有效突破了编制“一定终身”、存量不活、重管轻用的传统事业编制供给和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相关县(区)事业编制总量控制与教育改革发展对事业编制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有效破解了市级事业单位“空编未用”和相关县(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

  三、坚持管住管好,全面加强用编管理。注重加强对教师编制周转池事业编制规模的管理,三明市委编委在研究确定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时,统筹考虑相关县(区)教育改革发展对事业编制的需求情况,将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规模控制在能够保证相关县(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达到国家规定的教师编制核定标准。注重加强对教师编制周转池事业编制使用的管理,对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实行统一确定、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在三明市委编委统一研究确定相关县(区)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规模之后,相关县(区)委编委负责管理使用,相关县(区)教育部门按年度提出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经由相关县(区)委编办审核并提交同级编委审定后,再报三明市委编办备案后组织实施。注重加强对相关县(区)及其学校事业编制基数的管理,对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实行单列管理,计入相关县(区)事业编制总量基数和相关中小学、幼儿园事业编制基数,使用教师编制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即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在编人员,并实行实名制管理。

  四、坚持协同配套,全面确保用编有效。着力推行周转池与自建池人员动态流转机制,相关县(区)建立事业编制自建池,将原有事业编制全部纳入自建池,在从严控制自建池空编使用并确保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用编的前提下,从自建池中腾出适量的空编,用于将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及时向自建池动态流转。着力推行人员编制与岗位设置相挂钩的人事管理制度,将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纳入编制使用单位岗位设置基数,作为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结构比例的依据,由同级人社部门按照编制动态调整岗位设置和岗位结构比例。着力推行教师编制周转池运行评估制度,三明市委编办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县(区)教师编制周转池运行情况的绩效评估,按照“定期周转、能增能减、动态调整”的要求,根据相关县(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数变化和周转池运行绩效等情况,重新确定是否继续实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须继续实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的,重新确定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规模,保证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专门用于相关县(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周转事业编制,确保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严格执行、管用有效。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