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立足当好“四个角色”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市委编办]   2020-09-04 17:02:00    字体显示:  

  93日,三明市委编办召开全办党员干部大会,及时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办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紧紧围绕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正当好“四个角色”,坚持主动服务、高效服务、超常服务,切实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构建以推进改革为主线、以规范管理为主攻点、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自身建设为主抓手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努力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要当好推进改革的操盘手,全面提高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水平。按照“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发展超越”的思路,围绕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各类改革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切实深化部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组织开展机构改革情况评估调研,全面跟踪了解市直有关部门执行“三定”规定情况,及时研究市直部门履职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市直部门相关职责及机构编制事项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切实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督促和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厘清综合执法机构与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切实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督促和指导县(市、区)有序稳妥地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意见》及其配套制度,着力构建责任清单编制指导机制、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交办事项准入机制、依单监管问责机制、“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乡镇(街道)对部门考核评价机制、乡镇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乡镇(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统筹管理机制等“八个机制”,切实理顺县乡职责关系,切实解决县乡职责边界不清晰、权责不匹配、协同联动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进一步为乡镇(街道)减轻负担,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切实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督促和指导永安市、大田县分别深入推进永安市小陶镇、大田县均溪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

  二要当好规范管理的好管家,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大职能管理、机构管理、编制管理、体制管理创新力度,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着力解决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坚持在职能管理方面巧用“加法”,着眼于加强监管服务功能,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相关监管服务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坚持在机构管理方面巧用“减法”,着眼于减少机构交叉重叠,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整合相关机构,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坚持在编制管理方面巧用“乘法”,着眼于发挥编制乘数效应,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和落实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执行“人才编制池”制度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从严控制新增编制、借助改革精简编制、创新管理盘活编制、推行电子政务置换编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用编制等途径,管住用好编制资源,将腾出的编制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有限编制资源以一当十的乘数效应。坚持在体制管理方面巧用“除法”,着眼于破除体制弊端,按照“创新体制、保障发展”的思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做好市县联办园区改革、集体林业综合改革、绿色金融改革、农村改革、政务服务改革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推进深化医药和卫生体制改革,督促抓好《三明市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的落实;积极配合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有序下沉;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助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体制弊端。

  三要当好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全面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按照“主动服务、优先保障”的原则,紧紧围绕做实做足“四篇文章”、 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积极探索内部挖潜、创新管理、及时跟进的服务举措,切实做到涉及发展大局的事项优先办理、涉及发展大局的机构设置优先研究、涉及发展大局的人员编制优先保证,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能力水平。深入落实快速审批制度,对涉及发展大局的急需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提请市委编委会成员会签审定,快速予以批复,优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机构编制的需求。深入落实委托审批制度,全力抓好市委编委委托市委编办审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工作人员平行调动用编申请事项制度的落实,努力为市直部门单位办理这类申请事项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深入落实《条例》宣讲制度,着力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解读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工作者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水平。

  四要当好自身建设的建设者,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履职水平。按照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办的要求,深入实施理念、主题、平台、载体、机制“五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法,深入组织开展“当好推进改革管理服务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以“换位思考优服务”为主题的宗旨意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二级绩效考评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机构编制队伍。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对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提出的要求不能总是站在自己角度去反复解释为什么“不能办”,而是要站在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的角度去深入思考“怎么办”,切实做到少说不说“不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努力为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以只争朝夕的意识、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抓到底的干劲,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运作时效,立说立行抓落实,真正做到抢时间、争速度、保进度,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坚决摒弃“差不多、过得去、能凑合”的敷衍标准,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全面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精准度,确保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办理的事情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编办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冲破旧的思维方式,坚决防止和克服按“惯例”办事、按部就班的经验主义做法,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