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坚持“三个服务” 全力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委编办]   2020-09-21 16:51:00    字体显示:  

  近年来,三明市委编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主动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积极优化教育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坚持主动服务,全力保障教育领域对机构编制的需求

  一是积极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市属学校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并根据现有学生数、班级数等情况提出教职工编制调整方案,经市委编委会议研究审定,20198月以来,共从市本级调剂181名空余事业编制给市属学校,并增加市属幼儿园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15名。编制核定时,在坚持教师编制核定标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新高考改革、美术特色教学等因素,为有关高中学校增加了33名事业编制,为高中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编制保障2019年,高考文科、理科、艺术类美术专业三个全省第一名花落三明;2020年,高考理科、艺术类美术专业全省第一名继续花落三明。

  二是积极主动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工作。面对山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情况,三明市坚持发挥优质学校资源优势,以优质校带薄弱校、农村校、新建校,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按照深化“总校制”办学改革的有关要求,编办与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十条意见的通知》,积极做好“总校制”办学改革领导职数核增工作,2019年,新增市属总校科级领导职数共12名,用于配备派驻学校执行校长、新建校区筹建负责人;2020年,增加市列东中学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用于配备市列东中学派驻沙县城南初级中学执行校长,切实为“总校制”办学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三是积极主动规范县(市、区)部分中小学机构规格。在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各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机构规格确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因历史原因长期未确定机构规格的各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机构规格确定事项提请市委编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将12个县(市、区)的41所中小学的机构规格确定为相当正科级或副科级,其中正科级14所,副科级27所,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超常服务,全力创新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机制

  一是着力创新“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2019年,市委编办按照“全市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用后返还”的思路,针对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因事业编制总量不足而导致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由市级向区(县)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从市级跨层级调剂1696名事业编制给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用于解决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有效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2019年试行“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以来,梅列区、三元区、大田县这三个试点县(区)均制定了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并将计划使用的1435名“教师编制周转池”的事业编制报市委编办备案后开始使用。

  二是着力创新教育领域“人才编制池”制度。2020年,针对市属事业单位因事业编制不足而无法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问题,由市委编办牵头,并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级“人才编制池”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通过盘活存量、挖掘潜力等方式,从市级存量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100名事业空编,建立市级“人才编制池”,专门用于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和市属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积极为教育领域引进人才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

  三是着力创新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在每年对辖区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一次重新核定的基础上,支持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统筹调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并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后实施,有效推动了教师合理流动、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三、坚持高效服务,全力做好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工作

  一是高效推进教育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服务教育教学的思路,及时对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进行调整优化,将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三明分校和三明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整合组建三明教育学院,推进教学、科研、培训一体化,促进了我市基础教育科研质量进一步提升;将三明高级技工学校和三明职业中专学校整合组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职教园分校,推动三明高级技工学校和三明职业中专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职教园区办学水平。

  二是高效研究教育补短板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做好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和市区同城化有关学校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为保证今年秋季顺利开班办学,组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深入三明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沙县生态新城第一小学等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并及时提出了机构编制调整的建议,经市委编委会会议研究同意,为有关学校增加了31名事业编制,为有关学校补充教师提供了及时的编制支持。

  三是高效审批教育领域用编申请事项。向市委编委提出建议并经同意,市属学校之间平行调动的用编申请事项由市委编委委托市委编办审批,将市属学校之间平行调动用编申请事项的办理时限缩短至1天以内。20198月以来,快速审批了市属学校之间平行调动用编28名。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