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突出“三个聚焦”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市委编办]   2021-08-19 15:45:00    字体显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委编办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减轻基层负担、完善体制机制和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办好与机构编制工作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聚焦减轻基层负担,全面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一是编制好一张责任清单。根据省委编办牵头编制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和《三明市建立健全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精神,将我市2020年制定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中的75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调整为95项,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以及重点工作等相关事项的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在明确责任、推动落实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防止一些地方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的问题二是设置好一个呼叫通道。认真按照《“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流程图,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确保畅通“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的“乡呼县应”通道,乡镇(街道)可通过“乡呼县应”通道,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向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呼叫”,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应快速“响应”,及时与乡镇(街道)联动处理相关事项,切实解决县乡衔接联动不顺畅、协同处理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建立好一套配套机制。认真按照《关于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县(市、区)级职能部门考核评价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对县(市、区)级部门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部门考核评价、乡镇综合执法、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等3个机制,促使县级职能部门依单履职和全面落实“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切实减轻乡镇(街道)负担

  二、聚焦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机构职能保障。一是优化行政区划调整体制机制。市委编办立足市区发展实际,多次深入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原沙县、原梅列区、原三元区等3个县(区),做好充分的调查摸底、分析研究等基础工作,及时完成了沙县撤县设区后有关机关事业单位更名事项和新的三元区的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以及行政区划调整后涉及的有关市直部门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坚持力量下沉的原则,将行政区划调整后精简出的编制资源用于保障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和相关街道办事处、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的编制需求,切实把区划调整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基层治理实效。二是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根据省委编委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有关清理规范任务和工作口径,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清理规范工作,通过摸清开发区及管理机构底数、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纳入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全市开发区管理机构精简设置清理规范的意见,经市委编委审议后,按规定程序报省委编办审批,努力实现在同一个县级行政区域内整合设置一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进一步理顺园区权责关系,切实优化开发区的机构设置和内部组织架构。其中结合原梅列区、原三元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率先将梅列经济开发区、三元经济开发区的管理机构整合为新的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是创建城市品牌建设体制机制成立三明市城市品牌宣传促进中心,为市委宣传部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相当正科级,经费渠道为财政核拨,并核定事业编制、科级领导职数,切实加强城市品牌建设工作,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聚焦创新管理方式,全面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一是创新编制周转池制度。针对沙县区教师缺编问题无法通过本区域内部调剂事业编制来解决的实际情况,建立沙县区公办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从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尤溪县、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等7个县跨区域统筹调剂185名事业编制放到周转池,专项用于补充沙县区公办中小学教师,由沙县区统筹使用,待沙县区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可通过本区域内调剂解决时予以收回,切实解决了沙县区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的问题,为基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二是创新人才编制池制度。针对市属事业单位因事业编制不足而无法引进人才的问题,通过盘活存量、挖掘潜力等方式,从市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100名事业空编,建立市级“人才编制池”,专门用于高校、中小学、医疗卫生机构及科研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有效破解了引进人才“无编可用”的难题。三是创新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制度针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提请研究的一些急需研究的机构编制事项,市委编办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急需研究的机构编制事项,采取提请市委编委会成员会签的方式快速进行研究审定;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的用编事项经批准由市委编委会委托市委编办审批,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用编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1天以内,切实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机构编制服务,得到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