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坚持“三个致力”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委编办]   2021-12-31 10:58: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优化教育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教育领域对机构编制的需求,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致力整体统筹,持续深化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

  持续深化和完善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在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域统筹、跨域突破、县域盘活”的跨区域统筹事业空编的做法,有效破解基层教师缺编难题,为市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一是坚持全域统筹。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从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尤溪县、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等7个县统筹调剂185名空余事业编制,破除编制地区部门所有的观念。二是坚持跨域突破。针对沙县区教师缺编问题无法通过本区域内部调剂事业编制来解决的实际情况,将从相关县统筹调剂的185名事业编制放入沙县区教师编制周转池,专项用于补充沙县区公办中小学教师,切实破解事业编制使用跨区域壁垒,有效解决相关县区“空编未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三是坚持县域盘活。在沙县区建立事业编制自建池,将原有事业编制全部纳入自建池,在从严控制自建池空编使用并确保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用编的前提下,从自建池中腾出适量的空编,用于将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及时向自建池动态流转,切实提升事业编制使用效益。

  二、致力局部发力,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服务教育教学的思路,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工作。一是着力优化机构设置。将三明高级技工学校和三明职业中专学校整合组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职教园分校,作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下属相当副处级事业单位,有效推动三明高级技工学校和三明职业中专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高职教园区办学水平。整合优化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有关医学、护理、健康等学科专业建设,对部分内设机构名称进行调整,设置医药与健康系、医学与护理系等教学机构,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培养医学专业人才。二是着力吸纳技能人才。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将不超过总编制30%的指标,用于自主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兼职承担特定专业课或实习指导课教师。三是着力规范机构规格。将县(市、区)的8所职业中专学校的机构规格确定为相当副科级,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致力重点保障,持续提升基础教育编制使用成效

  坚持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主动服务、优先保障”的思路,集中力量保障基础教育领域机构编制需求,切实为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一是积极开展执行情况调研。组织人员深入市教育局及所属学校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对教育系统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人员进出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根据现有学生数、班级数等情况,提出市属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的意见,切实提高编制投放的科学性。二是积极核增教职工编制。通过盘活存量、挖掘潜力等方式,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统筹调剂556名事业编制给相关中小学校,有效推进全市依标足额核定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圆满完成。核增市属幼儿园事业编制38名、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21名,切实保障公办园“多园划片”招生改革所需编制需求。三是积极服务“总校制”办学改革。在市属总校新增科级领导职数16名,用于配备有经验的副校(园)长并选派到基层薄弱校、新建校任执行校(园)长,有效发挥了强校带弱校、带新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