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三措并举 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3-29 12:32: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职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全面摸清底数,把握“三个情”。一是把握上情,及时与省委编办衔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事项,了解改革口径,确保吃透文件精神。二是把握内情,主动会同市司法局,对我市行政复议机构人员编制现状、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等开展详细摸底,认真测算改革后案件增减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把握外情,充分吸收和借鉴湖南、江苏等地和兄弟市的经验做法,积极谋划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保障路径。

  二、明确改革思路,注重“三个一”。一是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改革后明确由市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本级行政复议职责,市司法局为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二是坚持一个原则,按照“编随事转、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做细做实划转协调调研工作,与相关部门达成改革共识,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三是确定一个时点,自2021年101日起,政府部门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及时转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

  三、优化资源整合,做到“三个优”。一是优化职责配置,将分散在公安、市场监管等30个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市司法局,实行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集中送达”。二是优化机构编制,按照机构科学设置、工作力量合理配比的要求,提出优化行政复议机构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意见,在限额总量内统筹调配、划转行政编制至司法部门,实现了行政复议资源由分散到集中的整合,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三是优化人员配置,探索建立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配备必要辅助人员承担事务性工作,确保行政复议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效果提升。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