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采取“四个一批”办法分类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3-31 17:00: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深入研究应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采取“四个一批”的办法,分类分批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机制。

  一是“注销一批”。对没有债权债务的应注销事业单位,按照撤销时间长短和难易程度,与举办单位商定注销登记的具体时间安排;对区划调整涉及的市、区两级应注销登记的100多家事业单位,属于合并组建的,推行简易注销办法,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权利义务承接等工作,确保精简高效、稳妥有序地推进注销登记工作,有效解决注销进度滞缓的问题。

  二是“清缴一批”。对未按要求开展注销登记工作的,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废止、冻结措施,由登记管理机关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名称公章;对事业单位已撤销多年,且《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遗失的,由事业单位发布遗失声明或由举办单位出具相关证明,依法推进注销登记工作,有效解决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三是“承诺一批”。对法人登记(备案)又在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取得相应法人资格的“双重法人”事业单位,直接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其承诺限期整改;对因涉及诉讼、存在债权债务等问题暂时无法启动注销工作的,实行专门的单列管理,按照“一单位一方案”的办法稳步推进;对已撤销多年、找不到法定代表人的,由举办单位授权相关人员签署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申请书;对举办单位发生变化,或相关职能分解到两个以上部门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协商,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并认领承诺具体责任事项,有效解决推诿扯皮的问题。

  四是“帮扶一批”。对经办人员不会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着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从经办人员经常呼吁帮助的注销程序、材料及操作等“急难愁盼”的具体事项入手,帮助制作印发《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程序步骤表》,逐项列出有关发布公告、成立清算组织、清算等每个步骤的政策规定和法定时限要求,有效解决具体程序不明确的问题;帮助编写制作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公告、成立清算组织、清算报告等3份要件模板,有效解决具体材料不会写的问题;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在e三明平台开通事业单位登记信息查询功能,并通过开设专门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公共邮箱及市政府内网办公平台、微信、腾讯通等多种渠道,实行线上实时反馈指导。对仍无法解决问题的,实行线下预约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帮助,有效解决相关人员“不会注销”的问题。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