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坚持“六化” 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 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9-23 15:51: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探索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的有效途径,今年又作为我省入选评估试点地区的2个设区市之一,先行先试,坚持“六化”,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全面推开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试点单位覆盖化。市本级试点单位主要考虑对应省级试点单位,以便上下呼应、交流联系,县本级试点单位则主要考虑照应评估类别,以求类型各异、种类齐全,市、县两级确定6个试点单位,做到党委部门、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试点全覆盖,为试点工作提供更多样本。

  二是坚持评估内容精细化。按照“客观全面、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原则,充分借鉴近几年三明市开展评估工作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着重从改革落实、“三定”规定执行、部门职能运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等方面细化具体评估内容和计分标准,并明确对应的佐证材料,切实增强综合评估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三是坚持个性指标鲜明化。指导试点单位组建评估小组和细化自评指标体系,针对被评估部门机构职能差别较大,业务范围各异,从部门当前的主责主业入手,研究制定适合部门特点的个性指标。如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将新增的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履职情况设定为个性指标;三明市民政局根据慈善事业促进科单设和老区工作科更名、职责发生较大调整变动等情况,将更名后该项工作的履职情况设定为个性指标。

  四是坚持评估方法多样化。改变以往单纯听单位汇报的评估方式,按照“客观公正、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结合巡视巡察、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情况,采取“听”汇报、“查”档案、“看”现场、“访”民意、“谈”重点等形式,直观感受、深度了解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力求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三明市开发微信APP小程序,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内设机构推诿扯皮、是否发生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等6个方面内容,面向被评估单位全体人员开展调查问卷323人次;尤溪县借助微信平台小程序,设置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部门履职等7个方面内容,面向被评估单位的在编人员、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开展无记名手机问卷调查173人次。

  五是坚持评估程序多维化。通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务虚会、结果反馈会和约谈试点单位主要领导等,工作专班与试点单位反复沟通协调,并以清单形式反馈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把握试点工作要求和任务,强化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组织推动,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六是坚持结果运用高效化。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对职能不饱和的提出“瘦身”意见,对人员编制紧张的提出“健身”计划,引导试点单位在管理权限内主动优化结构、挖潜增效。通过对评估结果的有效运用,实现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三明市委编办、尤溪县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