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小部制”改革 创造大作为
   2015-03-17 08:44:00    字体显示:  

       (本文在中央编办综合司关于“接地气 一招鲜 见实效”创新做法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现在到镇政府办事太方便了!”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谢桥村的村民如是感叹。集中办公的政务服务大厅,精简易懂的办事服务窗口,“一窗进出”的高效服务质量,是玉屏自治县实行乡镇机构运行机制“小部制”改革后的直观体现。

  铜仁市乡镇为突破农村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乡镇政府长久以来人力资源分散、工作忙闲不均的问题,实现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工作效率和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在全市率先探索乡镇机构运行机制“小部制”改革,通过近一年的试点运行,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实效。

                      改革“小部制”构建大格局

  铜仁提出的乡镇机构运行机制“小部制”改革,实质上是探索乡镇机构“大部制”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将乡镇政府管理的党政办事机构、事业机构和区(县)部门设在乡镇的派驻机构按照职能相近的原则进行统筹管理、共同办公,综合设置办事平台,组建成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稳定和安全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管理办公室、民生事业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工作服务中心、科教文卫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三办三中心”。“三办三中心”不列入机构序列、不单独核定编制和职数,仅作为非常设机构,进行实体化运作。“三办三中心”主任一般由除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团主席、纪委书记外的其他领导班子副职按工作分工兼任,也可由符合条件的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或由其他工作人员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聘任。通过统筹管理机构、压缩管理层级、明确分工责任,乡镇各办事机构之间的工作衔接更加紧密,形成了集中协调运转的大格局。

                      集中“小部制”提供大服务

  为充分发挥“小部制”改革的资源集中优势,进一步对乡镇人力资源和服务功能进行整合,有效避免了以前乡镇工作忙闲不均、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基层政府社会服务能力由分散型的小服务转变为集中型的大服务。

  一是人员统一使用、编制分类管理。原乡镇各个办、站、所工作上互助有限,经常出现“此忙彼闲”的情况,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运用,工作效率不高,群众办事时间较长。“小部制”改革后,打破行政、事业岗位对人员身份的限制,以“三办三中心”为单位,实行人员统一使用,编制分类管理。“三办三中心”分管的办、站、所工作业务比较相近,责任相对统一,集中后人力资源能够迅速凝聚,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各办(中心)副主任实行竞争上岗,普通干部工作岗位实行人员选择工作岗位、中心主任选择工作人员的“双向选择”,既锻炼和培养了干部,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让好钢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二是增强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在“三办三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打造更加综合全面的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不断改进和深化“一站式”、“一窗进出”服务,推行办事代理制等便民服务办法,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改善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做到群众只要进一个门,就能办妥千家事,更加便民、利民、惠民。通过人员整合,实行干部定岗定责,让更多的干部职工沉到基层一线,把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办实,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前村民修房,得跑四个单位、搞两次实地核查、发两次相关许可证件,一整套手续办下来,最快也要三个星期。“小部制”改革后,村民提交申请到经济发展管理办公室,办公室将在最快的时间内组织村管、国土、安监、交管等部门联合实地核实,符合条件立即办理,整个过程最多只要三、四天就能完成。

  三是实行工作岗位“AB”轮岗制。部门整合后为确保群众办事找得到人、能办成事,各办(中心)实行挂牌上岗制,将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职责等予以公示,办事流程图全部上墙。部门内部实行工作岗位“AB”轮岗制,每名工作人员除精通本职工作外,还必须熟悉1-2项相关相近业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同时,严格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问责制度,明确服务职责、服务内容、程序、时限和违约责任,强化干部责任,改进干部作风,促进服务活动的制度化。

                      借势“小部制”营造大环境

  机制运行有序需要良好的工作环境。铜仁市乡镇在“小部制”改革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让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干部留得住人、沉得下心,营造了一个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富有活力的基层大环境。

  一是加强后勤保障、解决基础问题。以人为本,从后勤工作做起,腾宿舍、开食堂,解决异地乡镇干部食宿难的问题,提出“住四天、干五天、力争有个星期天”的工作理念,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赞同,基本杜绝了“走读风”现象。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制度管人。在干部管理方面,从制度建设入手,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确保规范有序。乡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内部绩效考核、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值班考勤等配套工作制度,不设专车、不搞超标接待、严格值班考勤,以绩效考核评定工作成绩,党政领导和普通干部职工“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待遇。以田坪镇为例,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三按月”绩效考核办法,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按月分层下达任务、按月考核督查、按月兑现奖惩”。镇纪委按月进行考核督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奖惩有据。对工作完成出色的村(居)、站、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办事拖拉、效率的低下的给予通报批评,并扣发绩效奖金。一年来,共通报批评个人11人次,村(居)及单位8次;表彰奖励先进村(居)12个,先进单位7个,先进个人18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办事效率,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丰富干部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实行“小部制”改革后,不但在工作上集中了力量,在生活上也凝聚了人心,通过各种活动,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朱家场镇以“三办三中心”为单位,开展文体和学习活动,并邀请当地群众参加,2014年利用国家的节庆假日,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了文体活动10次,丰富了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亲密了干群关系。

  铜仁市乡镇机构运行机制“小部制”改革,是加快小城镇建设、构建美丽乡村的需要,是基层政府职能转变的一次创新和运行机制改革的一次尝试,是铜仁市乡镇运行机制的一张名片。“小部制”小在基层、大在作为,把基层服务和干部治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供了干部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凝聚了基层工作力量和人心,创造了良性发展的工作环境。

  报送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编办

  执笔人:韦晔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