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四步走”实现机构编制真评实估
来源:[市委编办]   2019-08-19 12:00:00    字体显示: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编办坚持“向机构编制管理要效能”,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加强对部门职能运行、管理效能的检查评估,推动了机构编制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管理创新。

  一、精心组织,抓住重点,评估准备“三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将开展机构编制评估作为落实“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发挥好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基础性作用”的生动实践,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上级有关精神,依托奎文区委机构编制网、奎文发布等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加大对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的宣传力度,为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前期调研到位。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成机构编制评估调研组,从区直部门、群团机关及部分事业单位中选取6个单位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收集各部门在职能配置、内部机构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诉求10余条,为科学制定机构编制评估方案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方案制定到位。明确评估标准和内容,评估方案设计了8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重点从职能配置、编制核定及人员配备、履行职责及成效等9个方面开展评估。在评估方式上,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采取“听、查、评、访、问、看”六种方式,设置部门自查自评、实地评估、社会调查、外部评估、综合评定等步骤,对部门机构编制配置及执行情况从不同角度进行多维度、全方位评估,确保整个评估工作科学合理。

  二、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方法步骤“三注重”

  一是注重单位自评。被评估部门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相关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评估,查找本部门在机构编制配置及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填写机构编制评估表,并形成自查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坚持实事求是,以数据和事实说话,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

  二是注重外部评估。评估组与被评估部门通过走访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访谈有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调查通过现场问卷调查和网络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面向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共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2000余份,发放部门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调查问卷280余份,征求 “两代表一委员”对被评估部门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30余条。

  三是注重实地核查。区委编办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组,到被评估部门开展实地评估,听取部门关于单位职能配置、内部机构设置、履行职责情况等相关汇报,与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事业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保证评估工作全面、客观、真实。

  三、创新思路、讲究方法,评估工作“三结合”

  一是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通过开展评估工作,摸清了被评估部门的工作机制、机构运转、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事项执行等情况,认真分析了相关部门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奠定基础。如在机构改革中,加强和完善了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通过评估全面厘清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底子,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该精简的精简、该下放的下放,先后清理了33个部门(单位)上报的257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2项,转为服务性项目66项,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49项,为梳理制定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工作做好铺垫。

  三是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结合。通过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了解和掌握部门内部机构设置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情况,厘清事业单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提供现实依据。如针对评估中发现个别事业单位存在职能不饱满、职责界定不清晰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精简整合力度,对机构编制及时进行了调整,切实提高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四、发挥效能、科学运用,评估结果“三挂钩”

  一是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管理挂钩。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属于机构编制部门应该研究解决的,及时从机构编制管理的角度研究提出处理意见。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部分单位核定编制与承担职能不匹配、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加大编制倾斜力度。

  二是将评估结果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挂钩。将评估结果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依据,着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参考。如提出加强教育、体育相关领域职能整合,构建完善的城市大教体格局;探索市政建设与城市管理的合理分工,理顺行业指导和管理职能等。

  三是将评估结果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将部门机构编制评估结果纳入全区部门绩效考核,并对评估中发现的部门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督促相关部门按时销号,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如审计局规范了中层职数管理,文化和旅游局对内设科室挂牌情况进行了整改。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