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成都市聚焦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21-01-25 17:49:00    字体显示:  

  近年来,成都市聚焦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领域创新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条块关系,整合力量资源,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径,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推动体制创新,实行“一个部门牵头抓治理”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一项涉及组织、政法、民政、发改、财政、住建、人社、司法等多个党政部门的系统工程。为破解传统“九龙治水”体制导致的资源不集中、管理不协同、服务不集成等问题,我们坚持创新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对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统筹。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坚持把社区发展治理纳入党委领导城市工作全局,作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重要政策、重点改革、重大部署,抓好总体布局和系统推进,协调相关领域工作步调一致同向发力。

  二是设置专责机构。在市县两级设立党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统筹分散在20多个部门的职能、资源、政策、项目、服务,具体履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重点突破、督导落实“五大职能”,变“政出多门”为“政出一门”。

  三是坚持统分结合。坚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领域综合性、协调性、改革性事项由社治委统筹协调,基层政权建设、城乡建设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法定事项由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清晰界定部门职责,明确社区更新、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社区人才队伍等方面的57项重点任务分工,建立起社治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社区发展治理职能体系。

  四是衔接治理职能。突出党委领导下的社治与综治“双线”融合,社治委统筹做好社区发展治理强基础、优服务、惠民生工作,政法委牵头发挥社会综合治理防风险、促法治、保平安功能,共同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向社区层面拓展延伸、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衔接,建立起权责明晰、职能互补、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

  二、推动机制重构,打造“社区发展治理共同体”

  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在于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我们在重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的基础上,坚持对工作机制进行适应性重构,实现社区发展治理由职能职责统筹到资源力量聚集的转变。

  一是构建党建引领的多元共治机制。着眼利用党建资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通过组织部长兼任社治委主任、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一肩挑”的方式,更好统筹社区发展治理与基层区域化党建,整合各类党组织资源和党员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党的组织体系与社区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发展治理机制。

  二是构建规划先导的统筹集成机制。着眼加强社区发展治理政策、力量、资源的有机统筹,坚持以市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为先导锚定目标路径,细化落实转变街道(乡镇)职能、社区总体营造、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培育等配套政策,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推动部门力量、资源下沉到社区,推动在社区层面实现工作集成、质效提升。

  三是构建条块协同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横向协同,建立在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包括组织、发改、民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平台,实行“一月一现场会、两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半年一拉练”,破解“一个部门抓不了、多个部门抓不好”难题。突出上下贯通,探索“社区发现、街道呼叫、集中派单、协同整治”机制,整合优化市民诉求响应平台,建立“中心接件+分类派单”和“网格呼叫+中心响应”的工作范式,推动市县街社上下联动,实现市民诉求“即呼即应”、问题隐患“未诉先办”。

  三、坚持融合互促,推动“城乡发展治理一体化”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相得益彰、城市治理和农村治理互促共进,坚持发展和治理、城市和农村并行摆位一体推进,构建适应新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

  一是坚持发展与治理一体推进。着眼促进社区科学发展与有效治理的良性互动,坚持提升社区品质、厚植发展优势。深入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改善社区面貌,创造宜业宜居环境。营造社区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活化利用社区公共空间,完善社区服务载体,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城市与农村统筹协调。着眼打破制约乡村振兴的城乡二元分治结构,以打造望山亲水乡风文明的乡村社区为重点,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向乡村延伸。制定乡村社区服务、文化、生态、产业、共治等方面的发展治理指标体系,以乡村社区为中心集聚服务、资源、项目,通过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乡村发展治理水平,加快实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一体化。

  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党委领导、多元参与、协同推进的态势基本形成,做到了权责匹配和资源整合的高效统一,显著改善了城乡社区面貌,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在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城市治理的立足点在于社区这个基本单元,必须适应新时代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转变,坚持以强化党委统揽作用为核心,以城乡发展治理协同为内涵,以强化工作统筹协调为重点,着力优化职能配置,全面理清职责关系,不断健全运行机制,以体制之变引领城市发展治理路径之变、格局之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