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委编办坚持“三个聚焦” 助推招商引资机构职能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21-04-25 12:25:00    字体显示:  

  济南市历下区委编办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全区招商引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力量,构建招商引资机构职能体系,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产业链”发展,着力构建“1+11+N”全链条工作体系。1”即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强化招商主管部门的核心作用。为推动全区招商引资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历下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招双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投资促进局,不断强化区投资促进局的牵头和主导地位,同时加强对全区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定期考核调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11”即优化调整招商引资机构设置,充分发挥产业招商部门的链条作用。聚力加强历下区确定的八大重点产业,持续推进编制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条部门倾斜,突出强化其招商引资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优化调整区发展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局等11个产业主管部门内设机构设置,设立产业发展科,增加招商引资工作职责,各部门产业发展科均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分管。借助部门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产业链梳理,制定产业招商规划、招商方案和招商政策,开展精准招商。“N”即精心打造招商引资服务保障体系,彰显要素保障部门(单位)支撑作用。为统筹做好政务服务、要素保障、宣传服务、监督审计等工作,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明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为要素保障部门,借助园区、片区发展优势,明确济南山大路科技商务区发展中心等为招商引资渠道拓展、信息收集部门,同时在相关事业单位设立产招商服务保障机构,为招商引资工作全方位保驾护航。

  二、聚焦中央商务区“东强”战略主战场,着力打造多元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助力推进济南“东强”城市发展新格局,职能融合聚力发展。积极探索区投资促进局、自贸区历下区块、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等3个机构在职能运行上的融合发展,找准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形成工作合力,融力融效,努力形成发展新优势、新引擎、新动力,为招商引资工作装上“新引擎”。二是依托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独特优势,监管有序规范发展。围绕“金融+”,培育引进一批私募基金、融资租赁等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快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生态圈,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优势,对地方金融组织和相关金融活动实施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建立更加合理、更加顺畅、更加有力的金融监管工作体制机制,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强保障”。三是充分发挥相关事业单位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创新促进发展。依托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和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集聚金融总部和“金融+”产业等高端金融资源,协调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构建适应产业金融创新发展的软硬件环境,提升全区金融业发展水平,为招商引资工跑出“加速度”。

  三、聚焦自贸区历下区块“新高地”,着力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一是融合体制,健全完善工作职能体系。充分借鉴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工作经验,结合自贸区历下区块工作实际将原有主要职责进行细化,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设置内设机构,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为招商引资工作构建体制基础、增强内生动力。二是集聚平台,高标准打造企业服务中心。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定位,重点围绕“两区、四园”开展产业链集成式创新工作,加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提升服务品质,组建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着力提升企业服务中心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以企业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的制度创新诉求为突破点,切实解决区内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畅通循环系统中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开辟对外开放新通道,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制度体系的新优势不断显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特色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三是整合资源,发挥制度体系优势。加快推进自贸区历下区块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招商投资再加速。制定《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历下区块“三区、八体系、四机制”的行动内容,确立157项行动任务。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开放型新体制的优势,以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努力打造自贸区建设的历下样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