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转型期创新广东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节选)
   2012-08-08 11:12:00    字体显示:  

吴少瑜著

 (节选)

 

一 当前影响广东文化发展的管理体制弊端

   由于我国目前仍处于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和向适应国际惯例接轨方向转变的历史转型阶段,因而我省现行的文化管理体制既带有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又带有转型期经济体制的烙印;同时,经济管理体制中的某些弊端,在文化管理体制上也有所反映。

   在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行政管理结构上,广东绝大多数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分工过细,条块分割,政出多门,职责不清。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等部门各自为政,管理分散,行政效率不高,政府调节整个文化行业发展的杠杆机制未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容易出现行政组织中人浮于事的“帕金森定律”现象,容易出现英国管理学家C.N.

   帕金森所提出的“下属人员增加的乘法律”和“工作乘法律”的现象,造成政府人力、物力、财力的严重浪费。以音像业管理为例,其进口产品的内容审查、发行和市场管理、出版和复制分属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3个政府行政部门或直属机构管理。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结构与市场急需的统一法制环境之间的矛盾,计划经济下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与市场经济运行的矛盾,构成了对文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障碍,阻塞了文化发展总循环的畅通,影响了整体效益的提高,不利于提高政府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增强综合协调文化发展的能力。可以说,文化行政管理结构的不合理是容易引发文化行业管理中许多问题和矛盾的最大根源。

   在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关系的处理上,各级政府相关行政部门用计划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中文化行业的惯性仍存在,统包统揽,管办合一,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混在一起,既使文化行政部门陷于办文化的具体事务之中,削弱了宏观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职能;又影响了社会办文化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

   在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行政基本手段上,表现为存在“重行政手段管理,轻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的现象,以内部文件形式为主规制和管理文化行业行为的做法仍盛行,文化行政管理中仍设置较多的行政许可和前置审批,文化市场主体参与文化经营活动的难度较大,成本较高。

   在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上,表现为“重公有制结构内部的局域调整,轻包括公有制结构与非公有制结构在内的整个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对非公有制的单位参与文化经营活动所设的门槛较高,政策性扶持和措施上鼓励的力度不够。非公有制文化在整个文化领域所有制结构的比重还很不相称,发展速度较慢,依靠社会力量发展文化的极大潜力未充分挖掘出来。

                         二  广东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优化政府文化管理结构

   所谓文化管理体制,主要是指有关政府管理文化的职能和组织体系、政府管理文化的方式、政府与文化单位之间的关系,合理规范文化单位之间与社会其他经济组织、团体之间关系所确定的制度、准则和机制。目前,人们通常讲文化管理体制时,时常把它与文化体制等同起来,或把应属于文化体制范畴的问题纳入了文化管理体制的范畴。实质上这两者是不能等同的。文化管理体制只是文化体制内容和内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上述影响广东文化发展的管理体制弊端,广东的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必须要有新的突破。党的十六大已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写进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科学规范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结构,实现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切实解决层次过多、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权责脱节和多重多头执法等问题”。这就为我们指出了正确的路向。同时,根据现代管理论中现代管理系统原理,系统是结构和性能的统一体。要改变性能,必先改变结构;结构不变,性能决不会改变。结构的变化,必然引起性能变化;结构的优化,必有优化的性能。笔者认为,在文化行业这整个系统中,政府是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推动力,而且这种推动力在转型期对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更显重要。因此,调整优化现行不合理的政府文化行政管理结构就成为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也成为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这既是文化管理体制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三  创新广东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

   转型期创新广东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调整优化政府行政管理结构为突破口,实行文化管理体制适度维持和适度创新的有机结合,带动其它各项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1.在文化管理结构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文化行政管理机构,加强政府的综合协调职能

   2.在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能方面,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形成政府支持社会文化发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格局

   3.在文化管理手段方面,要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法律、经济手段为主,

   4.在所有制结构上,积极鼓励和引导多种经济成分进入文化领域,努力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社会多方力量兴办文化的格局

   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即是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大省的题中之义,又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在我国,处于转型期的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既要根据中国国情,充分考虑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又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还必须与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相配套。各级党委和政府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鼓励创新,从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度,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领导,经常研究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协调;从是否有利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先进文化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来衡量,积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广泛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推进的整体合力,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调控适度、运行有序、促进发展的文化管理体制,这样才能顺利突破体制障碍,有序实现体制创新。          (选摘自中国网——网上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