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从康乾盛世看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性
   2012-08-09 09:46:00    字体显示:  

   机构编制管理事关党和国家执政资源的配置,涉及党的机关、国家机关、有关群众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确保我国在新世纪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保证国家机器的高效协调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编办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构编制工作的全局,遵循中央、省有关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有关部门间协调配合和制约机制,加强和改善机构编制管理,较好地发挥了机构编制管理在促进黔南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进步、党的执政建设中的作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贵州省黔南州编办为更好的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案例,特别结合从“康乾盛世”到“百年屈辱”的历史,认真分析中华民族由盛转衰的深刻原因,并从中总结出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以进一步促进黔南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从1644年到1911年的267年间为清朝统治时期。在这267年间,自康熙经雍正至乾隆的130多年,形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个辉煌盛世。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第一位,人口占世界的1/3,对外贸易长期出超。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在原有的体系框架下达到极致,农业、手工业、贸易、城市发展等,都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几乎在同一时期,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俄国、日本等国都不约而同推动了民主政体的建立,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同时,科学革命席卷欧洲,一个科学、技术、实验三者鼎立、互相牵引、彼此促进的互动新机制形成,为生产力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从18世纪60年代起,以英国为首,各国开始了工业革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在变化了的世界面前,康、雍、乾三代君主却表现出惊人的麻木和极度的愚昧:妄自尊大、拒绝开放,反对变革,闭关锁国,严重制约着社会的进步,完全堵塞了可能给中国近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提供外部刺激的渠道,阻滞了中国由传统向现代的变革之路。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之后的100年,是西方列强对中国持续侵略、中国国力不断衰微而落后挨打的100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列强都侵略和欺凌过中国,昔日的泱泱大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不堪一击,一个拥有数千年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陷入了灾难的深渊。

  从“康乾盛世”到“百年屈辱”,从傲世强国的“天朝大国”沦落为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主权丧失,无数同胞生灵涂炭。究其原因,除了腐朽的封建专制制度和闭关锁国的治国政策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以外,封建国家机构的日趋腐朽,也是从“康乾盛世”走向“百年屈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封建社会各朝各代的各机构设置,在二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彼废此兴,几经演变,到了清代中期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时期的君主专制国家政治体制及其机构设置集历代之大成,直接继承吸收了明代的经验,把封建君主专制推上了顶峰。然而,在封建社会晚期固有的内在矛盾制约下,清朝的统治不久即由盛转衰。此后伴随着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资本主义萌芽的增长,清朝的国家机构日趋腐朽。机构臃肿、吏治败坏、效率低下、武备废弛,成为鸦片战争前夕清朝机构所具有的特点和弊端。

  机构臃肿,集中表现为清朝的封建官僚统治机构的繁冗庞杂。乾隆中后期,朝廷内外,地方上下机构林立,宠臣专擅,官吏昏庸,治政无能。适应着皇权集中的需要,为使各机构之间相互制衡,清朝机构的设置随着君主集权的发展而增设。雍正时期,军机处设立,分割和取代了许多内阁“承旨出政”的职权。军机处实际上成了凌驾于内阁、部院之上的中枢政府机构。然而“内阁”不仅依然保留设置许多官员和衙门,而且还提高了内阁学士的职级。清统治者对机构设置这种“增而不裁”的方针固然对稳定内部、维护皇权产生了作用。但到了18世纪中叶,这种促使机构臃肿冗杂的弊端已日益明显。宠臣专权,植党营私,实际上就是机构臃肿、拉帮结伙的必然结果。在宠臣专权机构臃肿的情况下,行政效率之低下已成为鸦片战争前清朝机构的一大弊端。

  清朝机构的日趋腐朽还体现在侍候皇帝的官多,而理民的官少。据乾隆五十六年(1791)统计,当时全国人口三亿零四百三十五万余人,只设知县官l314人,而当时掌管为皇帝服务的“内务府”及所属的50余个单位却有职官3000余人。这就表明,清朝前期与封闭的自然经济结构相适应的政府机构,在新的形势下已处于“难以招架”的严重失调状态。

  就在清朝封建政府机构日趋腐朽之际,欧洲以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殖民势力却正在向东方扩展。对此世界历史趋势,执掌清朝统治机构的外事调控系统更暴露其不完备的弊端。整个清朝政府机构已形成为一种僵化的畸形组织系统,严重缺乏应变与处理外部事务的能力。

  国家各级机构,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的主要载体。国家各级机构的设置是否合理,是否能够完全体现国家的意志,是否能够服务于国家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否能够符合时代的要求,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权的生命力。日趋腐朽的封建专制制度,日趋腐朽的封建国家机构,已完全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清朝社会经济逐渐落后于欧洲和美国、日本等国家,使曾经拥有数千年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陷入了灾难的深渊。作为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必须意识到机构编制管理事关党和国家执政资源的配置,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确保我国在新世纪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保证国家机器的高效协调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编办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认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性重要性,决定了编办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好机构编制管理:

  (一)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指导方针,通过合理设置机构、科学配置职能、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行政能力,促进政府各部门全面高效地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体制保障,使行政管理体制逐步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加关注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的“窗口”机构的建设,使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更加贴近和方便群众并有利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的解决;

  (三)必须确立围绕大局、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目标,改进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既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又重视适应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机构编制,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工作的大局中来运筹,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黔南州编办将按照省委州委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履行机构编制工作职能职责,为州委、州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构建“和谐黔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摘自四川机构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