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关于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水平的思考
   2012-08-09 09:47:00    字体显示:  

 

余 迭 荣

 

   机构编制部门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委员会管理机构编制的参谋助手,担负着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等具体管理工作。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强化服务保障大局意识,着力在打造一流团队、提供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上下功夫,努力把机构编制部门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部门基层信任、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机关,全面提高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水平。

   一、致力于打造一流团队,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素质

   打造一流团队是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水平的前提条件。打造一流团队就是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引领力、党员群体战斗力、干部队伍执行力,努力使领导班子、党员群体、干部队伍的素质更加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

   一要在全力创建“五好”领导班子中提高引领力。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学习好”的要求,严格执行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五个一”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实践“五个带头”,在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团结好”的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切实做到既胸怀全局,积极参与和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从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参与决策、处理事情;又按照集体决定和分工,敢于承担责任,各司其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同营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谅解、相互补台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务实好”的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注重狠抓落实,对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对部署了的工作要加强督查、一抓到底,对重点任务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创新好”的要求,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冲破旧的思维方式,坚决防止和克服按“惯例”办事、按部就班的经验主义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做到围绕服务发展抓调研,研究新对策、新建议;围绕推进改革抓深化,采取新思路、新措施;围绕规范管理抓落实,运用新机制、新手段,力求实现由被动性服务向主动性服务转变,由滞后性服务向超前性服务转变,由常规性服务向创造性服务转变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廉洁好”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用自身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

   二要在全力创建“五带头”党员群体中提高战斗力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带头争创佳绩,满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服务群众,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在干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定、办实事,切实把干部群众当做亲人,以平等的身份与他们打交道,虚心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竭尽全力为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倡导团结协作、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风气,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要在全力创建“五星”干部队伍中提高执行力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争当学习之星,认真学习钻研本职岗位所需要的业务知识,全面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写一条信息、每半年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作一次主题报告的“六个一”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服务之星,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服务理念,自觉遵守不让政策在我手中截留、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时机在我手中耽误、不让业主在我这里受到冷落的“四个不让”服务行为准则,努力为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执行之星,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单位的决议决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单位布置的工作和交办的事项。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敬业之星,强化干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就吃不香、睡不着、坐不住、心难安的责任意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尽心竭力地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干好每一项工作,让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充分体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争当自律之星,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计划生育、保密管理等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树立廉洁自律、和谐共进的良好形象。

   二、致力于提供一流服务,进一步营造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环境

   提供一流服务是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水平的关键所在。提供一流服务就是要主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和编委、服务部门和基层、服务干部群众的水平。

   一要始终做到主动服务。坚持主动调查研究,积极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参加“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活动,深入了解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对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及时提出建议方案,及时提交党委政府和编委研究,努力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坚持主动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的前提下,对部门和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主动加强与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形成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共识,努力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坚持主动解决问题,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坚持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办服务对象之所需,积极主动地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时受理服务对象提交的机构编制事项,树立机构编制部门心系服务对象、情注跨越发展的良好形象。

   二要始终做到规范服务。注重规范服务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积极引导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职责,坚决防止和杜绝工作中的随意性,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注重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接待、办事、转接、反馈等工作行为,认真落实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来客、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五个一”要求,接待服务对象坚持一问好、二请坐、三问事、四记录、五解答、六送行,切实做到来有欢迎声、问有应答声、走有送行声,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注重规范公开要素,通过公开栏、网站等形式,主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

   三要始终做到高效服务。追求高效受理,对服务对象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受理,认真审核所提供的材料;对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其所需补充的全部材料;对无法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向服务对象宣传不能办理的具体理由和法规政策依据。追求高效办理,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并能当场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即时办理;对不能即时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向服务对象告知办理时限,并按照“能快则快”的要求,在对外承诺的时限内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追求高效反馈,对承办的机构编制事项的办理结果,以最快速度告知服务对象或下发批复文件,让服务对象切身感受到机构编制部门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三、致力于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树立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形象

   争创一流业绩是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水平的根本要求。争创一流业绩就是要在目标上争先、标准上争先、在行动上争先,努力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

   一要在目标上争先。善于比较,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跳出自己看自己,对照先进找差距,放眼全局定目标,自我加压谋跨越,切实做到比服务,促进行政服务更优质;比效率,促进机关运作更高效比质量,促进工作绩效更显著比作风,促进工作作风更优良比形象,促进勤廉形象更良好,真正比出压力、比出责任、比出信心、比出干劲善于追赶,敢于向自己挑战,敢与强的比,敢跟快的赛,敢向高处攀,树立新标杆,向先进学习,向标兵看齐,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善于超越,树立奋力超越的思想,勇于先行先试,敢于创新创优,敢想别人没想过的问题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实现“追赶者”向“引领者”的转变。

   二要在标准上争先。力求常规工作求规范,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机构编制事项审核、人员变动核编、监督检查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文件会议办理等常规性工作的工作程序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形成制度规范,努力构建用制度管、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机构编制部门常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力求重点工作求创新,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开拓的气魄,全力谋求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改革、管理、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不断创新,努力做到服务发展有新思路、推进改革有新举措、规范管理有新手段、自身建设有新招数。力求难点工作求突破,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的思路,全力破解控制机构编制、加强监督检查、抵制“条条干预”等方面的难题,切实管住管好管活机构编制,努力实现有限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要在行动上争先。着力在谋划上高人一招,强化想别人未想、见别人未见的超前意识,善于学习借鉴各地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高起点、宽视野、大手笔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做到超前谋划、深度谋划、系统谋划,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着力在举措上胜人一筹,善于用活老办法、创造新办法,以超常规的举措、突破性的方式、创新型的模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式发展,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在运作上快人一拍,坚决防止和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大力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意识、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抓到底的干劲,立说立行抓落实,抢时间、争速度、保进度,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运作时效,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的运作效率和水平。

(作者系福建省三明市委编办主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