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在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中追求卓越
   2015-06-09 16:11: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主任  余

 

  

   一、全面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439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此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做人做事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三严三实”的内涵归结起来就是两点,即做人与做事。作为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每一个共产党员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就要在处理好做人与做事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工作者。“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就是要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是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作为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切实做到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把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党员干部,创业要实就是要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勇于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推进工作,在实干中破解难题。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作为党员干部, 做人要实就是要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三严三实”的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我们党健康肌体、巩固政权、继续前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全办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全面查摆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通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整治“庸懒散拖”等“四风”问题,全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境界、拼搏进取的意识、改革创新的能力、攻坚克难的本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主要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1.不肯学习、眼高手低。有的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需要用的时候临阵擦枪,导致在抓工作落实时眼高手低,拿不出务实管用的办法和措施,工作缺乏创造性和预见性。

  2.不思进取、拈轻怕重。有的自我感觉良好,固步自封,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弱化。有的存在“等靠要”思想,缺少干事创业激情,存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则不动的现象,抓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3.不敢担当、畏难怕苦。有的出工不出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工作中存在“按惯例”的思想,习惯于按部就班,缺少敢想敢闯敢试的冲劲,推进工作的眼界不够宽、思路不够活、办法不够多。

  4.不求精细、粗心大意。有的工作中存在“差不多”的思想,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不够严,工作标准不够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对于上述这些问题,务必请同志们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三、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一)要持续处理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

   做人与做事是人生的两件大事。只会做事,不会做人,人生终难完美;只会做人,不会做事,只能被踢出局。只有正确处理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真正做好人、做好事,才能走向更大的成功。

   1.正确认识“统一论”。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就像人的左腿与右腿的关系,只有两条腿一样长,人才能走得稳、走得快;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人就走不稳、走不快。因此,我们要坚持做人与做事相统一,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正确认识“保护论”。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就像鞋与脚的关系,穿鞋是为了保护脚;如果脚不穿鞋,脚就很容易受伤,脚就走不远。因此,我们要坚持做人为先、做事为要,努力培养自己的高尚品德,让高尚品德为我们事业发展这艘船扬帆起航保驾护航。

   3.正确认识“支撑论”。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就像地基与大厦的关系,地基牢固,大厦就可以屹立不倒;如果地基不牢固,大厦就无从建起或者建得不高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做人为基础、以做事为目标,努力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为我们的事业大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正确认识“和谐论”。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就像音乐旋律的低调与高调的关系,音乐的旋律是由多声部组成的,其中不乏高调与低调的和声。不可想象的是一部乐曲或一首歌曲只有高调或只有低调。只有高调的叫“野猫子叫春”,只有低调的叫“癞蛤蟆气鼓”。凡是曼妙悠扬的鸟鸣,都是婉转曲折之音,低调、高调组合之曲。 高调做事,使人摆脱平庸,成就卓越;低调做人,使人从容淡定,寓平凡于伟大。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既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成功人士奉行的人生准则,是一门精深的学问,也是一种高深的艺术,更是一个高超的方法,遵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行为准则,可以使我们获得一片广阔的天地,成就一份完美的事业,赢得一个丰富充实的人生。

   (二)要持续做到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是高调做事的润滑剂和推进器。不懂低调做人的人会招来妒忌,在别人心里埋下怨恨,在做事的时候也会遇到阻力;懂得低调做人的人则会化解怨恨,自己做事时有别人支持和配合,从而顺利达到目标。

   1.坚持别人持才自傲你却虚怀若谷——保持谦虚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是“大材小用”;身边的人再不如你,也要在面子上保持有礼;不懂的事情一定承认,不懂的问题一定勤问;遇到批评要当场谦逊接受,回去再细细想通;比起说大话,说“小话”要更为机敏。 

   2.坚持别人卖弄口才你却轻易不说——多思慎言不轻易对人评头论足,不轻易对事情仓促表态;守住秘密,不因“失言”而追海莫及;非必要场合,永远不玩辩论游戏;空头支票不能乱开,空头诺言绝不轻许。 

   3.坚持别人拼命外显你却暗中积蓄——韬光养晦三分才干弄得像十分,不如十分才干只显露三分;拓展自己心灵的空间,不断反思、调整、进取;雌伏是为了雄起,关键时刻要站出来。

   4.坚持别人你论、你却隔岸旁观——远离是非卷进议论旋涡,将永远无法游到彼岸;多结交有益的朋友,少跟人结下怨恨;不贴上派系标签,不当八卦中心;自身行为一定要端正,不要授人以任何把柄。

   5.坚持别人直来直去你却刚柔并济——融方于圆君子和而不同,与不喜欢的人也要打好交道;走自己的路,听听别人怎么说;与其被外力所折,不如主动先弯;不要硬碰硬,得理饶人,不把人逼到死角。

   6.坚持别人争破头颅你却侧面取胜——以退为进别自以为是,参与竞争前先弄明白赢家有何标准;退一步,进两步,胜算率最高。

   7.坚持别人拿放不起你却宠辱不惊——能屈能伸能大能小是条龙,只大不小是只虫;审时度势,学会隐忍;平静地对待被别人冷落的日子;所有低谷都有尽头,转机一定会出现。

   8.坚持别人趾高气扬你却诚惶诚恐——不显不炫事业顺利时,头脑要更清醒;有再大的功劳也不要自夸,让别人夸你;成绩只是起点,荣誉可以看做动力。

   9.坚持别人高高在上你却深入群众——低调为王放下身段,更能赢得尊敬,善与常人平起平坐;说话多带客气字眼,而不只是发号施令;主动示弱,人对你产生亲近感;别拿自己不当普通人,身份是随时可以变

   (三)要持续做到高调做事

   高调做事是要你不要以平庸的目标衡量自己从一开始就能站得比别人高,看得比别人远;是要你有绝对负责的责任心,并在执行中不找任何借口;是要你比别人付出更多、做得更快,并且不单枪匹马逞英雄;是要你贡献功劳而非呈献苦劳;是要你不屈不挠、愈挫愈勇,努力向卓越迈进。

   1.坚持别人谓为困难你却视为挑战——目标高远挑战未来的勇气和能力,是你事业成功的保障;平庸者眼里的障碍,在超凡者眼里全是机遇;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你才能胜出;浪费自身潜能的人,就是自甘堕落;在坚定的决心面前,大多数困难都会变得简单。

   2.坚持别人借口连篇你却自动自发——主动执行有用的不是借口,而是方法;当个方法导向者,把制造借口的精力和创意用到正途;快速行动,才能快速成功;事事等人交代,会活得非常被动。 

   3.坚持别人事不关己你却乐于操心——绝对负责责任的核心是责任心,培养起高度责任感;打破“分内事”和“分外事”的界限;没有授权,为自己主动争取到授权;挑起责任的重担,你就永远不用担心权小和薪低。

   4.坚持别人三分干劲你却十分买力——全力以赴成功者愿意付出常人不愿付出的努力,所以他成功;对手边任何工作,都尽心尽力去做;把忠诚度和工作乐趣合而为一;模糊所谓的“上班时间”与“下班时间”;比别人多做,永远是明里吃亏实际受益。

   5.坚持别人不紧不慢你却快马加鞭——效率至上一样的时间完成两倍的事,想不突显出来都难;领导交代的事,一定要迅速行动及时反馈;一次也不要当误事的人;做事之前,理清思路更能节省时间;关键时刻承担紧急任务,让才华得到更好展现。

   6.坚持别人注重分歧你却不忘大局——精诚合作不仅做到以一当十,更要做到以十当一;加强薄弱环节,提高总体效能;如果你觉得哪里不够好,请注意加强沟通。 

   7.坚持别人诉说苦劳你却呈献功劳——落实结果细节决定成败,关键在于落实,真抓实干;不要说有多努力,要说有没有把事情做成;只要措施得力,麻雀也能撞坏飞机,以小胜大;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返工等于无功;不要以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得超出预期。

   8.坚持别人一蹶不振你却愈挫愈勇——永不言败掉下来的都是攀登者,人若不做傻事,成功绝不会出现;告诉自己没有失败,只是暂时尚未成功;珍惜你的错误,提高转败为胜的概率;向赢家学习,弄清人家为什么赢;最后一次站起来,会勾销以往所有的失败。

   9.坚持别人自甘平凡你却跳出平庸——追求卓越满足优秀,就会错过卓越;学习永远是现在进行时;挑战你的缺点,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见贤思齐,紧盯着在你前面的人;今天的胜利,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小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