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严以用权关键在于勇于担责
   2015-11-27 10:52: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主任  余迭荣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关键。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严以用权”的要求,真正做到把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一、全面把握“严以用权”的含意

  “严以用权”这个词包括三个方面的含意:第一,严以用权,权是核心。权力从哪里来?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意味着什么?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人来讲,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的人来讲,权力是陷阱,权力越大,就会陷得越深。第二,严以用权,用是路径。权力应当用到何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始终要铭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把人民群众的呼声、疾苦当作大事,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之中;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兢兢业业、奋不顾身地工作,运用手中权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第三,严以用权,严是标准。权力应当如何用?只能严用。权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由干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纵。严以用权,严在决策,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要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严以用权,严在用人,要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标准。严以用权,严在花钱,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做到厉行节约。严以用权,严在自律,要始终坚守为官底线,摆正位置,规范用权,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二、全面把握“严以用权”的内涵

   对“严以用权”这个词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深刻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段话,阐述了“严以用权”的四个方面内涵:一是坚持用权为民。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用权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来自人民,只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使权力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二是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用权必须依规守法。因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依法依规用权,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正无私地行使权力,任劳任怨地履行职责。三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用权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只有充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时时刻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老老实实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不会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才能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四是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用权必须始终廉洁自律。只有始终保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的定力,始终保持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警觉性,始终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才能做到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勤政为民。

   三、全面把握“严以用权”的路径

  一要秉公用权。 党员干部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就应当秉公用权。要公心对利,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要公平对人,对人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不偏不倚,不凭个人好恶,不论远近亲疏,不搞厚此薄彼。要公正对事,按照政策原则办事,依照规定程序操作,不各行其是,不随心所欲,不恣意妄为。

   二要依规用权。权力的边界就是法制、制度和规则,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法制、制度和规则之外的权力。要按法律行使权力,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带头学习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强化法律的底线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不能触碰的意识,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自觉性,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自觉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按制度行使权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切实做到既胸怀全局,积极参与和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从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参与决策、处理事情;又按照集体决定和分工,敢于承担责任,各司其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同营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谅解、相互补台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要按规则行使权力,认真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要尽责用权。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作为。日常工作要尽责,善于理好思路,在把握上情、下情、外情中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善于抓好落实,对定下来的事情盯住不放、抓紧实施,对部署了的工作要加强督查、一抓到底,对重点任务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善于搞好协调,对上协调多请示汇报,对下协调多指导关心,对左右协调多沟通交流,对内协调多支持配合。难题面前要负责,始终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敢啃“硬骨头”,勇趟“深水区”,能打“攻坚战”,积极寻找攻坚克难的对策办法,千方百计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出现过失要担责,面对工作中的过失和错误,敢于正视面对,主动承担责任,积极改正错误,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绝不能揽功诿过。

   四要谨慎用权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善用权力则利国利民,滥用权力则害人害己。要心有所畏,敬畏组织,做到忠诚勤勉;敬畏权力,做到秉公用权;敬畏群众,做到为民服务;敬畏法纪,做到令行禁止;敬畏制度,做到依规办事;敬畏责任,做到勇于担责。要言有所戒,讲实话、真话、管用的话,讲团结鼓劲的话,讲谦虚的话,不讲空话、假话、大话、套话,不讲无原则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发牢骚的话,不讲盛气凌人的话,不讲赌气的话,不讲消极的话,不讲泄气的话,不说泄密的话。要行有所止,慎始,从手中有权的第一天开始,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挡得住第一次诱惑,不给不正之风有可乘之机,不搞下不为例;慎独,始终做到自觉约束自己、克制自己、警示自己,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抱侥幸心理;慎微,保持清醒头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管住小节,重视小事,留心小处;就要慎终,警钟常鸣,活到老、改造到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五要廉洁用权。“公生明,廉生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廉洁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管好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用自身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广大干部职工作表率。要管好队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管辖范围内的干部职工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要管好家人,教育管理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坚决防止他们利用本人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切实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私情所累、不为人情所累。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