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边中平:强化“组织口”意识 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   2022-08-15 14:44:00    字体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机构编制部门作为组织部归口管理部门,必须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组织口”意识,作好“三个表率”,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不放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源于坚定的信仰,坚定信仰源于对理论的高度认同。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机构编制工作与国家安全、道路制度息息相关,一定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研究和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把“在大事上不能糊涂”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绝不能出现方向性问题、原则性问题。要注意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既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又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一些重要改革,各级编办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坚决避免“大撒把”,形成新的风险点。

  在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就是要做到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能力水平精湛一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投向哪里、保障到哪里。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敞开大门调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眼睛向下,一竿子插到底,吃透中央精神,了解实际情况,求准“最大公约数”,确保出台政策举措体现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要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本领。机构编制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了解各部门、各行业情况。机构编制部门的干部既要掌握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也要了解科学、技术、工程、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既要有法治思维,也要有科学思维,努力提高专业化素质,做到业务精湛、工作一流。

  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就是要做到“三严三实”,保持和发扬严和实的作风。要严格管理、严以用权,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员干部个人要严格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监督。要求真务实,弘扬实干作风,突出实践实干实效,特别是对党中央及中央编委、各级党委编委部署的重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有措施、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的工作闭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谨细致,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情况清、问题明,任何事情从手上出去,都要扪心自问,行不行、好不好、能不能。要强化责任,严格把关,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从小事着眼,在细微处较真,把好质量关。

  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始终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以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2022年第7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