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   2022-09-05 09:42:00    字体显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大背景下,我们系统回顾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历程,深刻感悟机构编制工作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内在逻辑,提炼规律,总结经验,启示未来。

  回首百年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探索积累党局部执政的政权建设和机构建设经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萌发初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伴随5次大的精简调整,一批有关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方面的综合性法规制度制定出台,机构编制工作的体制、原则、内容、方式、方法等得以确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入的需要,进行了4次党中央部门机构改革和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党中央制定改革方案或意见,结合换届每5年开展一次机构改革成为制度性安排,“三定”规定成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机构编制专项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主体框架逐步搭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部署。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两条主线交汇的背景下,2019年,《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党历史上第一部系统规范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专门党内法规,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2020年11月,中央编办召开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会后,报经中央编委同意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开启了以《条例》为统领、以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为主要目标的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新篇章。

  回首百年历程,机构编制工作及法治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改革理念上经历了从着重提高行政效能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逐步转变;始终把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作为首要任务,在管理理念上经历了从严控精简到“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逐步深化;始终沿着法治轨道推进改革与管理工作,在法治建设思路上经历了从“编制就是法律”到“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逐步升华。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性一年。既往开来,奋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新征程,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必须巩固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必须正确处理法治与改革、管理的关系,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体制机制问题。必须坚持制定与实施并重,推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落地见效。(文章来源:《中国机构编制》2022年第8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