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周青松:牢记殷殷嘱托 当好三个“角色” 全力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   2022-11-21 11:12:00    字体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3月来闽考察时,他对福建提出了“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福建省委编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精准把握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主动聚焦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新任务,立足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当好“大管家”“操盘手”“助推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当好机构编制资源“大管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资源、执政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要求“两个不得突破”。由于历史原因,中央核定福建省编制总量较少,机构编制资源相对紧缺。随着福建经济高速发展,全省常住人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2-2021年年平均增长率1%,累计增长超过9%,与此相对应的是,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缺编日益严重,编制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此外,一些部门“增加任务就要增加机构编制”的固有思维仍普遍存在,给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在编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当好机构编制资源“大管家”,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平衡增减、优化结构,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按照中央提出的“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福建省委编办在把好原则、守住关口、管好总量的基础上,加大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编制统筹使用力度。近两年来,为解决就学难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剂约4.1万名事业编制,在2022年4月底前实现了以县为单位依标足额核定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任务。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福建省公办中小学“周转空编”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周转空编使用权的管理,建立起统筹编制资源的良性运转机制。为了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使用效益,省级还收回地质矿产勘查系统的1000余名事业空编,全部用于设立省属事业单位人才周转“编制池”,专门保障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台湾专才等用编需求。各市、县(区)也分别设立了人才“编制池”,合计事业编制近5000名,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当好体制机制改革“操盘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抓好体制改革和机制调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机构编制部门也相应承担了大量的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比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机构编制部门要当好体制机制改革“操盘手”,切实加强组织谋划、沟通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为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2021年以来,福建省已对13个省直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对9个省直部门开展“三定”规定修订工作。目前正在部分省直单位和市、县(区)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情况,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和方案储备。在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由于涉及面广、社会敏感度高,各个地区、各个具体单位的情况复杂,改革阻力很大、难度很高。福建省委编办拓宽工作思路,积极采取转企、撤销、剥离经营职能后与其他单位整合、转为企业集团、转为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妥善解决人员分流安置问题,稳妥有序推进改革。目前,全省643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收回事业编制9800名余。
    三、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无论是完善体制机制,还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其目的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机构编制部门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服务保障职能作用。
    福建省委编办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理顺相关领域职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以来,对标福建省委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决策部署,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省委编办确定了8个研究专题,分别组成调研组,深入省直相关部门和部门市县乡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措施建议27项。此外,还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实施方案》,统筹优化文物行政管理机构力量配备,进一步加强考古、文物保护和文物督察力量。同时,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市县在机构限额内通过调整设置、加挂牌子等方式加强文物管理机构建设,压实责任,推动全省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