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研讨交流
周青松:建设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来源:[市委编办]   2022-12-13 15:12:00    字体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履行好机构编制部门职责,必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福建省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效率、廉政上高要求”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政治上高标准,铸牢绝对忠诚。机构编制工作涉及党政顶层设计,涉及执政资源的调整分配,政治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政治意识,彰显编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内心、融入灵魂,做到分析形势把握好政治因素、谋划工作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问题防范好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在推进重大改革任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等具体实践中,加强干部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聚焦思想上高境界,强化理论武装。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17年半的地方,编办干部自觉怀着深厚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建立室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设立编办“五高讲坛”,编印党员学习活页,抓好支部“星期五课堂”学习,发挥党支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不同层面作用,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实现“双学、双带、双促”效果(学理论、学业务,中心组带全办、机关带系统,促政治能力和思想境界提升、促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每年举办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业务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理解和运用。

  聚焦业务上高水平,提升本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背后都同管理体制机制相关,要找准切入点,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助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一体推进编办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能力素质紧跟时代步伐、满足事业需要。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以重要机构改革等为契机,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多在关键吃劲的岗位上经受锤炼、摔打,在复杂问题和具体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注重在基层一线中磨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基层工作实际需要和让干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先后安排20多名干部到基层县区、信访维稳单位或贫困村等进行挂职、驻村,引导干部在艰苦环境中、在面对面同群众打交道中强化宗旨意识、有效担当作为。注重在上下交流互鉴中培养,推动机构编制部门上下联动,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组织市县编办干部到省委编办学习,安排干部到市县蹲点调研,有效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聚焦工作上高效率,锤炼过硬作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是八闽大地的一张靓丽名片。省委编办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机构编制部门的“加速度”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完善绩效管理,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近年来,在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编制省市县乡权责清单等工作中,都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的巨大作用。坚持以作风为支撑,对表“组织口”标准,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进部门、下地市、到乡村”大调研活动,改进核编、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推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深化全程网办,提升服务质效,得到基层和服务对象点赞。坚持以责任为保障,完善督查工作制度,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方法,对每项任务进行登记立项、细化分解,明确落实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定期通报进展,加强跟踪督促,确保相关任务高质高效落实。

  聚焦廉政上高要求,涵养清廉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部门要在管住管活机构编制资源上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控总量。这就要求编办的干部,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守住底线。常抓纪律教育,每逢重要节点节日必开展警示教育、发送廉政提醒,每半年通报党员廉政教育情况,按照“一人一表”原则建立干部廉政教育档案,每年集中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严抓监督执纪,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动态完善防控措施,加强财务开支、物品采购、干部选任等重点环节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批评提醒。同时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干部职工“急难愁盼”事项清单,尽力协调解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深抓整改规范,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主动接受巡视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深入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2021年以来,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按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30余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委编办主任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