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三明市委编办开办“党员讲坛”搭建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平台
   2012-08-06 10:25:00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三明市委编办通过开办“党员讲坛”活动,让党员轮流走上讲坛,先后分别作了“党员干部要在做人做事做官做学问相统一中永葆先进性”、“历次机构改革回顾及其启示”、“《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解读”、“浅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主题报告,交流学习体会,介绍经验做法,讲解知识方法,畅谈人生感悟,使“党员讲坛”成为了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平台,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的良好效果。 
   一是开办“党员讲坛”促使党员学习知识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通过开办“党员讲坛”活动,创新了党员学习形式,从过去一个人领念、一个人独讲的灌注式学习到现在人人上讲坛、个个当讲师的互动式学习,改变了过去由一个人在台上照本宣科念文件、读报纸,而其他人在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的沉闷、呆板的学习方式,使党员学习质量和效果有了质的飞跃。党员从确定主题,到查找资料、准备讲稿,再到进行讲课的过程,成为了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实现了由被动听到主动讲、被动学习到主动思考、被动接受到主动输出的转变。现在,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党员,人人都把“党员讲坛”作为学习理论业务知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展示自身良好形象的舞台,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开办“党员讲坛”促使党员思考问题由零散型向系统型转变。通过开办“党员讲坛”活动,促使每位党员要全面思考讲课“主题如何确定”、“资料如何查找”、“讲稿如何准备”、“技巧如何运用”以及讲稿的系统性、逻辑性、创新性、启发性等问题,改变了以往“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的现象,实现了由粗浅思考、零散思考向深入思考、系统思考的转变。有的党员说:“看到在讲坛上讲课的党员有这样的学习成果和讲课水平,自己学习思考的动力就被激发起来了,为了自己也能够讲好一堂课,就会去全面深入思考‘在讲课内容上如何创新’、‘在讲课形式上如何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讲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开办“党员讲坛”促使党员推进工作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通过开办“党员讲坛”活动,既使听课的党员受益匪浅,学到了新知识、新方法、新观点、新理念;又为讲课的党员提供了很好的锻炼能力的机会,在动脑筋、想办法、找对策、提建议的过程中,个人的动脑、动笔、动口能力和理论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新的提升。党员在备课、讲课的过程中,总结提炼出许多好的对策措施,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起到了有力的促进和启迪作用。有的党员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每一次听党员的专题讲课,使我们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深度,这对于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推动工作、服务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可以说‘党员讲坛’是我们提升综合素质的‘加油站’和‘充电器’,是我们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导航仪’和‘助推器’。”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