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三明市委编办坚持以“五位一体”工作法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委编办]   2019-08-22 15:15:00    字体显示:  

  2013年以来,三明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积极探索理念、主题、平台、载体、机制“五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法,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一、注重树立融合互动理念,力推党建业务“五个融合”。 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要求,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动”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认识上融合、在谋划上融合、在实施上融合、在队伍上融合、在机制上融合“五个融合”,切实防止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两张皮”现象。比如,推动在实施上融合方面,通过加强政治建设为业务工作把准方向、提供指引,通过加强思想建设为业务工作筑魂提神、凝心聚力,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为业务工作构筑堡垒、培育先锋,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为业务工作正风增效、治庸提劲,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为业务工作清除障、保驾护航,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为业务工作立好规矩、建好机制,达到了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的效果。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在推进业务工作中存在主动意识、担当意识、精细意识、时效意识、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通过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教育引导、批评帮助、提醒警示,促其深刻反思、修正错误、纠正缺点,切实为推进业务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环境。

  二、注重定好教育实践主题,力推层层递进“五项活动”。按照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要求,每年都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单位工作需要、党员干部实际,切实确定并围绕一个主题,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五项在内容上相关联、在形式上有变化、在效果上呈叠加的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切实防止机关党员干部教育零敲碎打、蜻蜓点水的“太随意”现象。比如,在2017年开展的以“真抓实干马上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中,具体组织开展了“真抓实干优服务”党课教育、“履职尽责求精准”研讨交流、“在工作中如何处理好与快的关系”话题评说、“党规党纪在心中”知识测试、“学习廖俊波当先锋”主题党日等五项系列活动,通过党课教育、研讨交流、话题评说、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注入优服务、求精准、讲质量、守纪律、当先锋等丰富内容,达到了促使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想干事、强化素质会干事、强化担当敢干事、强化效率快干事、强化实效干成事的目的

  三、注重打造素质提升平台,力推讲坛“五个环节” 落实。按照“轮讲共学、提升素质”要求,积极打造开办“党员讲坛”这个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平台,认真落实定好主题、备好讲稿、做好宣讲、谈好体会、搞好点评“五个环节”,让党员人人上讲坛、个个当讲师,切实防止机关党员集中学习由一个人照本宣科念文件报纸、其他人被动听的填鸭式灌输的“难入心”现象,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的良好效果。比如,在做好宣讲方面,要求每位党员在作“党员讲坛”主题宣讲报告时,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阐述,力求做到宣讲报告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语言鲜活、事例生动、言简意赅,让听者受到启发、获得感悟、产生共鸣。一名党员在作题为“在用情做人用心做事中走向更大成功”的宣讲报告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用情做人的方法”就是“不忘五情”,即不忘亲情、不忘友情、不忘热情、不忘恩情、不忘激情;“用心做事的方法”就是锤炼“五心”,即锤炼公心、锤炼雄心、锤炼细心、锤炼恒心、锤炼虚心。这场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见解独到、事例鲜活的宣讲报告,让大家明白了“做人不成功,做事成功只是暂时的;做人成功,做事不成功也只是暂时的”的道理,引导党员用情做人用心做事,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起到了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四、注重选准强基固本载体,力推创建“五型机关”活动。按照“选准载体、虚功实做”要求,切实选准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文明型机关的“五型机关”活动这个强基固本有形载体,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形式由老变新、内容由虚变实、措施由软变硬、载体由无形变有形,切实防止机关党建工作形式老化、内容虚化的“不适应”现象,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比如,在创建服务型机关中,按照“主动服务、精细服务、高效服务”要求,通过开展“服务部门单位零距离”“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和制定《市委编办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市委编办机关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敬语和忌语》《市委编办办事指南》,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了服务部门单位和干部群众水平。

  五、注重构建创先争优机制,力推争当“五星干部”活动。按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要求,着力构建开展争当学习之星、服务之星、执行之星、敬业之星、自律之星的“五星干部”活动这个推动干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把对干部的要求细化为学习、服务、执行、敬业、自律等五个方面,每个方面作为一颗星,并制定每颗星的具体要求和量化考评标准,年终评出星级干部,切实防止机关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没区别”现象,努力营造争星进位、创先争优的氛围。比如,在推动干部争当学习之星方面,着力引导干部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认真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写一条信息、每半年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作一次主题报告的“六个一”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钻研本职岗位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全面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