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市委编办关于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委编办]   2020-06-24 11:38:00    字体显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机关的政治属性,提升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本领,争创“模范机关”,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明委工〔20205号)要求,结合市委编办实际,现就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亮灯行动”为载体,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为重点,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实施政治引领行动、理论武装行动、服务大局行动、创新驱动行动、正风肃纪行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致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二、创建内容

  (一)着力实施政治引领行动,切实创建信念坚定的政治型机关

  按照“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的要求,着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致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召开党员思想状况分析会,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致力提高政治能力。着力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

  3.致力强化政治担当。室务会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机关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二)着力实施理论武装行动,切实创建学以致用的学习型机关

  按照“更新知、提高素、增强能力”的要求,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学习方式、落实学习制度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形成学习、思考、实践、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

  1.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大学习”向纵深发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在学懂上下“常功夫”、在弄通上下“苦功夫”、在做实上下“真功夫”,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2.坚持改进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领导讲与党员轮流讲、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讲坛、专题党课、专家辅导、学习交流、参观考察、话题评说、参加培训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干部网络培训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本单位创建模范机关的具体行动上来。

  3.坚持落实学习制度。积极引导中心组成员认真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五个一”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实践“五个带头”,在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写一条信息、每半年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作一次主题报告的“六个一”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实施服务大局行动,切实创建效率优先的服务型机关

  按照“主动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的要求,着力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巧的方式方法、更快的办事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服务部门基层、服务干部群众的水平。

  1.持续增强服务意识。深入推进以“换位思考优服务”为主题的宗旨意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统筹兼顾促服务”党课教育活动、“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活动、“履职尽责勤为民”话题评说活动、“精细管理看三钢”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换位思考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进一步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当好推进改革管理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着力推进改革、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切实当好推进改革的“操盘手”、规范管理的“好管家”、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努力提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参谋助手。

  2.持续规范服务行为。坚持把“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活动与争当“五星党员”活动、“亮岗履职”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自觉佩戴党员徽章、自觉履职尽责、规范服务行为。一是亮身份,要求党员上班期间和外出参加公务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二是亮职责,制定2020年党员“亮岗履职”一览表,将全年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等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党员,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开展承诺践诺,并通过党的建设宣传专栏予以公开,做到履职岗位公开、履职任务公开、履职措施公开,切实亮出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三是亮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市委编办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自觉按照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来客、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五个一”服务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接待、办事、转接、反馈等工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争当“服务之星”,每季度评选出1名“服务之星”。

  3.持续提高服务效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按照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全力服务保障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凡涉及改革发展的机构编制事项,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想法办,合办的齐心办,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结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努力为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切实创建锐意创新的创新型机关

  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着力在创新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1.全力创新思想观念。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破除被动应付的思想,树立主动超前的意识;破除唯书唯上的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的意识;破除碌碌无为的思想,树立创先争优的意识;破除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时效优先的意识;破除畏难苟安的思想,树立攻坚克难的意识;破除马虎草率的思想,树立精益求精的意识,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2.全力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借鉴、实践探索、调查研究、总结提炼,积极摸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做到围绕服务发展抓调研,研究新对策、新建议;围绕推进改革抓深化,采取新思路、新措施;围绕规范管理抓督查,运用新机制、新手段,力求实现由常规性服务向创造性服务转变,由滞后性服务向超前性服务转变,由被动性服务向主动性服务转变。创新机关党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梅列区、三元区委编办开展“联建共创”活动,深入挂钩服务项目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深入挂钩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3.全力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任务清单管理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以科室为单位,对全年每项工作任务进行登记立项、细化分解、建立台账,明确落实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建立二级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将服务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与二级绩效考评相挂钩,细化正向激励、逆向惩戒措施,对工作成绩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加重奖励分值;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加重扣分分值,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创先争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以增强学以致用能力、争当学习标兵,增强开拓进取能力、争当创新标兵,增强规范运作能力、争当服务标兵,增强狠抓落实能力、争当执行标兵,增强宣传报道能力、争当信息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努力在党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五)着力实施正风肃纪行动,切实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

  按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要求,着力在抓好制度落实、推进廉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1.全面抓好制度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室务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廉政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重大事项报告、党务政务公开、党内监督等有关规定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2.全面推进廉政教育。深入开展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行、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采取上廉政党课、观看反映先进典型事迹的电教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到法院庭审旁听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3.全面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摒弃“庸懒散拖”行为,着力防止和克服主动意识、精细意识、创新意识、时效意识不强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规范权力行使。坚持把解决“灯下黑”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突破口,切实抓好党建责任制考评反馈问题、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三、创建要求

  (一)注重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办党员干部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自觉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

  (二)注重精心组织实施。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要在室务会的领导下,由机关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机关党支部委员和全办党员干部要对照创建内容,结合岗位职责,按照机关党支部具体安排,积极主动做好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注重强化督促检查。室务会将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委员和全办党员干部参加“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把参加“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单位二级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凡在创建工作中不参与、不配合、对工作安排推诿扯皮的,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二级绩效不得评为一档等次。

  (四)注重营造创建氛围。全办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每季度至少写一条信息”的要求,积极宣传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