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2021年市委编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来源:[市委编办]   2021-04-21 09:06:00    字体显示:  

  根据市直机关党工委《2021年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明委工综〔20215)的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市委编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做足做实 “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方位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二、学习目标

  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领导班子成员争当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运用的表率。

  三、学习专题

  总体分为11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扬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职责定位,自觉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弘扬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工作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深刻理解和把握三明实践的深刻内涵,牢记重要嘱托,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责任和担当。

  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真正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刻领会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学习三明红色革命史、城市发展史、工业发展史、改革开放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领袖为民情怀的故事,讲好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下的“三明实践”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努力为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宗教事务条例》和中宣部干部培训教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推进平安单位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党内法规,扎实开展实施“五大行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

  1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四、学用要求

  1.明确学习要求。室务会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档案、学习情况报告等制度,切实做到学习时间有保障、学习内容有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运用的作用,全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文章和四篇学习体会。

  2.创新学习方式。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有效性。

  3.提升学习质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业务工作、队伍思想、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紧扣干部队伍思想作风问题和促进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积极主动思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对策措施,力求每次集中学习研讨至少解决一个问题,做到每次集中学习党员干部有收获、单位促进发展有成效。

  4.注重学习宣传。坚持每月至少向市直机关党工委宣传部报送1篇反映党员或支部学用新思想、图文并茂的电子通讯文稿,每年至少在e三明“五抓五做·党旗飘扬”栏目刊发2篇信息,每年至少在“学习强国”上刊载1篇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推进新发展方面的文稿或音视频,努力营造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

  件:市委编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活动安排表

  附件

          市委编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活动安排表

  月份

  学 习 内 容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开展以“不忘初心勇担当”为主题的研讨交流。

  2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3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分别开展题为“对标对表求超越”“牢记嘱托开新局”研讨交流

  4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5

  邀请专家作“三明实践”专题辅导讲座。

  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7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到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

  8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

  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

  1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11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以上为初步的学习安排,具体学习内容将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