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4-07 11:37:00    字体显示: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具有重要特殊意义的一年。2022年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实施理念、主题、平台、载体、机制“五位一体”机关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切实为全面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努力为建设“一区六城”、推动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致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一)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利用三明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三个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

(二)着力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活动,组织召开党员思想状况分析会,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室务会全年至少专题研究、分析2次意识形态工作,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至少安排1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并定期向市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强化网络舆论阵地管控,全面加强对单位网站、微信群的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严格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内容,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致力开展以“提质增效见行动”为主题的实干精神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水平

(一)精心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以理论学习、主题征文、知识测试、调查研究、主题党日为主要内容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展现部门风采,汇聚奋进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二)精心组织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立足于提高效率,着力做到公文流转快、业务办理快、落实反馈快;立足于提升效能,着力做到服务中心工作优、服务部门单位优、服务基层一线优;立足于提增效益,着力做到调研论证有实效、执行评估有实效、资源配置有实效。

(三)精心组织开展“提高效率立新功”党课教育活动。由办主要领导为全办党员干部上一堂以“提高效率立新功”为主题的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增强争先意识、加压意识、补短意识,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精心组织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活动。结合开展“党员讲坛”活动,围绕“提升效能助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至少4次集中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五)精心组织开展“提增效益献良策”话题评说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以“提增效益献良策”为主题的话题评说,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紧扣当前机构编制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结合本职岗位深入思考,认真调研,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三、致力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委员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动的理念,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党建工作,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二)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实施党支部七步工作法,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按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六个基本”建设的要求,着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支部日常工作办理规范,严格落实每位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个党支部制度,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到基层、项目一线”的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推动党建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三)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按照深化“五抓五做”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为目标,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创建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活动载体,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实效。精心组织实施政治引领行动,创建信念坚定的政治型机关。按照“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的要求,着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实施理论武装行动,创建学以致用的学习型机关。按照“更新知、提高素、增强能力”的要求,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学习方式、落实学习制度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形成学习、思考、实践、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实施服务大局行动,创建效率优先的服务型机关。按照“主动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的要求,着力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巧的方式方法、更快的办事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服务部门基层、服务干部群众的水平。精心组织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创建锐意创新的创新型机关。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着力在创新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精心组织实施正风肃纪行动,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按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要求,着力在抓好制度落实、推进廉政教育、强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扎实推进“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以增强学以致用能力、争当学习标兵,增强开拓进取能力、争当创新标兵,增强规范运作能力、争当服务标兵,增强狠抓落实能力、争当执行标兵,增强宣传报道能力、争当信息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联系实际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结合工作研究、注重成果转化中提高学以致用能力,在解放思想、学习借鉴、调查研究、大胆实践中提高开拓进取能力,在强化责任、严把政策、严守程序、注重协调中提高规范运作能力,在主动作为、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雷厉风行中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在勤查阅、勤思考、勤动笔、勤投稿中提高宣传报道能力,努力营造争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

四、致力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注重抓好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以建宁系列案件为警醒,将“一季一警示”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庭审旁听、观看廉政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注重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摒弃“庸懒散拖”行为,着力解决主动意识、精细意识、创新意识、时效意识、担当意识不强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注重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礼金礼品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任职谈话、谈心交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确保党员干部知情权。

五、致力统筹机关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党建带动水平

(一)深入推进“编办是我家”家文化建设活动。围绕“编办是我家”这个主题,通过展示集体合影享“家乐”、深化关爱活动送“家暖”、运用微信平台传“家信”、唱响编办办歌壮“家威”、用好编办办徽亮“家标”、践行编办办训铸“家魂”、开展教育活动重“家教”、发扬民主作风管“家务”、完善规章制度立“家规”、优化工作环境美“家貌”、强化服务意识为“家人”、提高服务能力办“家事”、提升服务效率树“家风”,全力集聚爱家之情、建家之心、兴家之力,共同推进“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家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干部把编办当作自己的家来呵护,把同事和服务对象当作家人来善待,把工作当作家务来料理,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全办干部职工之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家,进一步增强市委编办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服务力。

(二)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实践”等创建活动和帮扶共建、公共文明行为劝导、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文明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弘扬文明新风,树立文明形象。

(三)深入推进“平安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落实保密管理制度、网络安全制度、节假日值班等制度,落实保密自查、网站巡查、安全检查等安全和保密管理措施,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切实维护单位安定稳定。

(四)深入推进机关工会工作。坚持以提高工会会员素质为重点,以服务工会会员为根本,以提升工会会员参与民主管理能力为抓手,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基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各类活动,努力把机关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会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大职能的水平。

附件: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2022年活动安排表

 

附件

              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2022年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 动 内 容 和 形 式

负责人

1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2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社区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3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机关文化建设专题讲座活动

 

开展诚信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罗凤清

 

开展“到基层、项目一线”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4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提高效率立新功”党课辅导活动

余迭荣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一)

林绍辉

杨永荣

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5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二)

 

 

6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三)

胡洪水

赖世文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到基层、项目一线”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活 动 内 容 和 形 式

负责人

7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到基层、项目一线”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四)

郑腾泰

 

8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五)

罗凤清

胡晓莉

9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提升效能助发展”研讨交流(之六)

 

余联云

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10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提增效益献良策”话题评说活动

 

 

11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到基层、项目一线”主题党日活动

 

12

党员集中学习会

 

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