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三明市委编办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3-04-27 09:56:00    字体显示:  

   2013市委编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文明型机关”活动为抓手,着力在提高文明素质、优化文明服务、加强文明管理、倡导文明风尚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供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以教育为先,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1.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及时抓好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宣传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水平。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理想信念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福建精神、三明精神和市委编办精神,努力构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

   3.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三争当”(在家庭当个好成员、在单位当个好职工、在社会当个好公民)、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争创“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精心组织第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开展文明礼貌月、排队推动日、党员奉献日等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践行高尚道德情操的自觉性。

   二、坚持以活动为重,着力培育文明和谐新风尚

   4.扎实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系 列活动。以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体现人文关怀的关爱老幼弱残和体现生态文明的关爱山川河流两大志愿服务行动为主线,组织本办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培养干部职工“公共生活好习惯”为主题,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低碳环保之风。深入开展“传承美德、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从我做起”、“节能环保我先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节俭节约节能意识。

   5.扎实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抓好“道德讲堂”建设,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道德讲堂”活动,推动道德教育常态化,用典型示范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用道德实践引导干部职工择仁处善,用优秀文化引导干部职工自强厚德,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持续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人事迹,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评好人、学先进、当模范”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帮扶济困工作,继续做好本办结对帮扶对象的慰问帮扶工作

   6.扎实开展“编办是我家”家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围绕“编办是我家”这个主题,全力集聚爱家之情、建家之心、兴家之力,通过拍摄集体合影享“家乐”深化关爱活动送“家暖”、创建微信平台传“家信”、创作办歌壮“家威”、设计办徽亮“家标”、践行办训铸“家魂”、开展活动重“家教”、发扬民主管“家务”、 完善制度立“家规”、优化环境美“家貌”、强化服务意识为“家人”、提高服务能力办“家事”、提升服务效率树“家风”,共同推进“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家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把编办当作自己的家来呵护,把同事和服务对象当作家人来善待,把工作当作家务来料理,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全办干部职工之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家,进一步增强市委编办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服务力。在年底评出3名“爱家模范”。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读经典诗文、赏经典书画、看经典影视、唱经典歌曲等品味经典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引导干部职工弘扬文明新风。

   三、坚持以创新为魂,着力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

   7.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学习力。以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标,通过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形成学习、思考、实践、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

   8.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按照“主动服务保障发展、主动服务保障稳定、主动服务保障民生”的要求,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年”、“五比五评”竞赛、践行“四个不让”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服务部门基层、服务干部群众的水平。

   9.积极创建创新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创新力。按照“重点工作创特色、特色工作创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思路,通过“党员讲坛”、“读书、评书、用书”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创新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锐意创新、奋勇争先的良好环境。

   10.积极创建廉洁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自制力。突出“保持党的纯洁、永葆先进本色”这个主题,通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讲廉政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11.积极创建文明型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公信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科(局)”、“文明窗口”和“道德讲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四、坚持以落实为要,着力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12.完善文明创建组织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由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科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日常工作由综合科具体负责落实,进一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综合科具体抓、全办干部共同抓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争创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并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3.完善文明创建责任机制。按照《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要求,认真梳理与编办有关的目标任务,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局、具体人员,列入评选“五星”科局和“五星”干部职工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深入研究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机构编制事项,组织指导县(市、区)委编办及时办理有关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提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成果的机构编制事项,努力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服务。

   14.完善文明创建宣传机制。充分利用中央机构编制网站、省委编办网站和《机构编制简报》、三明市委编办网站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我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大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

   五、坚持以统筹为重,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整体水平

   15.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线,以实施“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以“奋发有为展风采”为主题的建功立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机关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6.统筹推进“平安先行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全面完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到综治挂钩联系乡镇的调研指导工作;积极创建“平安先行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和保密管理措施,完善和落实安全保卫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和保密管理制度,加强对日常安全防范和保密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维护机关安定稳定

   17.统筹推进“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知识宣传教育,普及以“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为核心的新型婚育文化,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婚育新风进万家”、“生育关怀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18.统筹推进机关工会自身建设。认真做好6月份市委编办机关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工会干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会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大职能的水平,努力把机关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