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三明市委编办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市委编办]   2021-04-21 09:17:00    字体显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做实做足“文明三明”这篇文章,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转化为全方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注重加强文明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心组织实施政治引领行动、理论武装行动,创建信念坚定的政治型机关、学以致用的学习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五个一”学习制度和党员“六个一”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学习会、党员讲坛、学习强国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2.深入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牢记党史跟党走”忠诚意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心组织开展以《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重点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办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自觉践行市委编办“贵在忠诚,重在规范,赢在创新,志在争先”的单位精神。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

  3.深入开展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宣传栏和高岩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城市品牌和“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城市名片,持续推进“满意在三明”品牌宣传,持续做好“e三明”平台宣传推广,着力扩大三明的知晓面和美誉度。

  二、注重加快培育文明风尚

  1.致力开展文明新风活动。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三明市市民文明公约》,精心组织开展“八不”行为规范特别是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方面文明新风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全办干部提高个人品德修养,树立文明意识和文明理念。精心组织实施正风肃纪行动,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精心组织开展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重点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精心组织开展信用“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政务诚信知识和诚实守信典型事迹以及失信行为典型案例。

  2.致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创建锐意创新的创新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科学合理有序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实施服务大局行动,创建效率优先的服务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巧的方式方法、更快的办事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深入研究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机构编制事项,努力为做实做足“文明三明”这篇文章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精心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三明”平台,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35日学雷锋日、12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市区街道、公交站点、共建社区等地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办干部大力践行雷锋精神。精心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与贫困群众结对济困工作,定期到结对济困对象家庭中走访慰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精心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贯彻落实《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推动全办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文明积分、争做文明市民。

  3.致力开展“好人建设”活动。继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时代楷模”和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4.致力开展“编办是我家”家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围绕“编办是我家”这个主题,通过展示集体合影享“家乐”、深化关爱活动送“家暖”、用好微信平台传“家信”、唱响编办办歌壮“家威”、戴好编办办徽亮“家标”、践行编办办训铸“家魂”、开展教育活动重“家教”、发扬民主作风管“家务”、完善规章制度立“家规”、优化工作环境美“家貌”、强化服务意识为“家人”、提高服务能力办“家事”、提升服务效率树“家风”,全力集聚爱家之情、建家之心、兴家之力,共同推进“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家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干部把编办当作自己的家来呵护,把同事和服务对象当作家人来善待,把工作当作家务来料理,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全办干部之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家,进一步增强市委编办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服务力。

  三、注重落实文明创建责任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编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到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从严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中国机构编制网、省委编办网站、e三明、三明文明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我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