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化建设
凡人善举 照亮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11-05 10:39:00    字体显示:  

 

   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

  从“航空工业英模”罗阳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从“良心油条哥”刘洪安到衡阳“道德名片”唐备战、“中国好人”余竹云,再到23年坚持不懈寻找恩人还钱的王子云……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一批批“最美中国人”、平民英雄不断涌现,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让世人备感温暖。面对不时发生的道德追问和质疑,他们没有抱怨,没有迟疑,而是用平凡善举点燃灯火,照亮人间,以行动诠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一盏盏明灯,让人们看到,崇德向善依然是时代主流。

 

爱国先从爱岗做起

 

  歼—15近乎完美地降落在“辽宁舰”上,又精彩地滑跃起飞。然而,造飞机的领头人却永远离开了。

  这个冬天,国人关切的目光聚焦到航空英模罗阳身上。前20年研究设计飞机,后10年生产制造飞机,他将毕生心血献给了航空事业,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家国情怀和职业操守,使罗阳成为人们眼中“最美的中国人”。

  像罗阳这样的“最美中国人”还有很多,爱岗敬业是他们共同的品质。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黑龙江佳木斯第十九中学一位80后女教师,面对失控的汽车,她推开学生把危险留给自己,在危难时刻展现出师德大爱。

  “最美司机”吴斌,浙江杭州一位优秀的客车驾驶员,“平凡48年、伟大76秒”,在肝脏几近破裂时依然操纵汽车划出笔直的刹车线。他靠的是毅力,更是日积月累的职业素养。

  “最美护士”何遥湖南株洲的白衣天使,她被失去理智的病人打晕,苏醒后第一时间出手拉住跳楼的病人。支撑她的是善良,也是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

  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尽管最终获选“最美乡村教师”的只有10位,但被推荐的2000多位乡村教师作为一个群体,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还有许多的“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通过网络媒体的持续传播,被广为传颂。全社会掀起了学习英雄、立足本职作贡献的热潮。网友“允儿”留言说,一个个“最美”人物都是“平民英雄”,他们的职业操守令人敬佩。爱国首先要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做起,这样每个人都能成为“最美”。

 

诚信是一种资本

 

  上海人王子云23年执著还钱的故事,温暖了许多人。

  1989年,在三峡游玩的王子云丢了钱包,孤单无助。就在犯难之时,旅馆服务员冉启凤掏出300元钱,解了他的燃眉之急。23年间,王子云三赴重庆万州寻找恩人,但冉启凤早已离开,当年的“车站饭馆”也不见踪影。201211月,在媒体的帮助下,王子云终于找到了在江苏无锡打工的冉启凤,当面归还了300元钱。还了钱,王子云说:“当年我就和冉启凤说过,我会还钱,不能食言。”冉启凤则表示:“23年的信用,情义无价,王子云做的一切让我很感动。”

这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后,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23年的寻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看到了诚信的光辉。”网友“寂寞沙洲冷”写道。  

同样因为诚信,在河北保定卖早点的刘洪安被网友称为“良心油条哥”。

“我没那么高尚,无非就是三点:从正规油料、原材料公司购买原料;保证每天都用新油炸油条;废油倒进专业回收桶里。我做的只是一件普通正常的小事,那就是用良心经营。”在北京举行的食品安全论坛上,刘洪安的发言受到热捧。最初,刘洪安也担心“用好油会增加成本”。但现在,他的小店最多时三四十个人同时排队,盈利也比原来多了1/4。  “

诚信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个人资本。就如中国古代的谚语所说:好人一定有好报!”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如是说。

有网友评论道:“向行动派致敬。如果你想不诚信的现象得到改变,就从改变自己开始。”

 

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湖南衡阳莲湖广场、岳屏公园东门、雁峰公园等闹市区,来了一群卖水果的“特殊商人”,他们不是果农,却比果农吆喝得更起劲儿。原来,他们都是“备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的队员。他们摆起“爱心摊”,帮果农们义卖找不到销路的甜橙。

  这个志愿服务总队的队长,就是被誉为衡阳“道德名片”的唐备战。唐备战是广铁集团株洲铁路车辆段一名普通的工人,从小就以雷锋为楷模。当兵的时候他就喜欢帮助别人,转业回到地方,他更是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唐备战先后4次从湘江中救起4人,在2次车祸中抢救伤员5人。后来,他牵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10年来吸收志愿者20多万人,多次开展扶贫、支教、文明创建、维权反扒、爱心捐助、禁毒防艾、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

  “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儿时我独自做,上学时带着同学做,长大以后带动社会做。”唐备战说,只有把全社会的力量调动起来,学雷锋、做好事才有声势、成气候。

  像唐备战一样,“中国好人”余竹云也热心公益。这位民营企业家给农民工修图书室、建培训学校,为服刑人员子女设立助学基金,帮助城市特困家庭……创业以来,余竹云亲身实践67件公益事件,捐赠善款2300多万元。

  “做公益就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获得了内心的安宁与幸福。”余竹云说。

  “我常在想,一个人究竟能有多大力量?这些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平凡人,给了我启示。”网友“微笑”说,“他们每个人都是一盏灯,照亮了别人,也回击了那些不道德的行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点燃灯火,世界就会很明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