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三明市委编办:着力破解事业单位法人“退出难”问题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7-03 14:21:00    字体显示:  
ce7ba8a9542b6e74aa1abcf7263febcb_6d12a38f82f84f6b9b0bdbc33346f8fd.png

  “真没有想到,我们自己不会办的事情,竟然跑一次就能办好!”日前,在一次性办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手续后,永安市洪田镇的邓燕平对这一便捷服务连连点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三明市委编办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涉改事业单位对注销登记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不明、办理不顺等难点堵点,有效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

  按照三明市委编办工作部署,永安市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清理规范工作,并通过微信、邮箱、电话等多种方式,为前来办理注销登记工作的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次邓燕平需要办理的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水利工作站、敬老院和林权改革纪念馆等7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因为涉及程序多,公示公告、清算等材料复杂繁琐,一开始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办。

  出乎邓燕平意料,永安市委编办负责这项工作的林芳斌主动联系了她,面对面沟通,全过程在线指导,让她一次就办完了7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针对全市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90家需办理法人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我们采取‘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指导,让从来没有做过这项业务的基层乡镇(街道)人员,一次就能办完手续,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林芳斌说。

  坚持用改革思维破解瓶颈,用真情服务解决难题。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撤销后不会注销、找不到人注销甚至无法注销等问题,三明市委编办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深入了解存在的困难,寻求解决的办法,从源头上帮助解决问题。

  解决了源头问题,具体如何操作?一些单位还是摸不着头脑。针对三明市节能监察中心反映的程序怎么走、材料怎么写等问题,市委编办制定了程序步骤表,创新编写了材料模板,逐项列出政策规定和时限要求,分类制定最优方案,力求流程一看就懂、步骤一次完成、材料一次通过。

  “手把手”教,“一对一”帮,注销登记工作进程明显加快。今年5月,建宁县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涉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三明市委编办这一服务举措也在全市推广。

  服务发展无止境。三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在市委编办指导下,三元区根据机构撤销、整合、分设、改制等情况,对应注销的100多家事业单位法人情况逐一摸底,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截至6月下旬,全区已经完成简易注销登记45家。

  以三元区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有关登记工作为例,推行简易注销后,注销办理时限由原来的三个月缩减为7天,6类申报材料精简为3类,精简比例达50%。

  “推行简易注销程序后,我们不用花钱找会计事务所清算,还节约了两三个月时间,有力保障了全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魏运朝说。

  眼下,为了做好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三明市委编办主动走访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有关人员分流、社保缴纳、人员退休等问题。同时,在e三明平台开通事业单位登记信息查询功能,充分发挥法院、发改、公安等事业单位法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监管作用,协作联动,合力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三明市委编办敢为人先、大胆探索,通过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实实在在地简化注销改革,进一步畅通了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切实化解了“退出难”堵点,全面保障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