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缅怀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7 20:06:00    字体显示:  

  “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最近,在广西百色市,许多人都在动情地传唱着这首名为《力量》的歌。它是百色市一位村民为哀悼因公殉职的黄文秀所作。

  黄文秀是百色田阳县人,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她回家陪护刚做完肝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惦记百坭村的防汛抗洪工作,冒着暴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年仅30岁。

  “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废旧轮胎搭上木板当作“沙发”,只有一铺床、一张蚊帐,这便是黄文秀的卧室。

  “已经比原来好多了,我们家兄妹三个,一直以来都是贫困户。前两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我们从贫困山区搬出来,再加上小妹研究生毕业有了稳定收入,家里才脱了贫。”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说。

  在家人眼里,黄文秀从小喜欢读书。黄爱娟说,家里条件困难,小妹读高中时,就得到教育扶贫资助,读研究生时也得到国家的帮扶,“小妹常说,她是靠政府资助走出大山、上完大学的,她将来要回来建设家乡。”

  2008年,黄文秀考入山西长治学院思政专业,该校原政法系党总支书记程过富曾问黄文秀:“你的成绩还不错,为什么来长治?”

  黄文秀回答:“我们百色是革命老区,长治也是革命老区,都是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我想到这个地方来。”

  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黄文秀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2016年硕士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

  “我跟她说,以你的能力,留在北京没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黄文秀的导师郝海燕曾给她建议。

  可黄文秀仍坚持内心想法,“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黄文秀牺牲后,同事们在她的房间里看到,一本讲述长征故事的书籍《西行漫记》格外醒目。驻村一年多来,她经常用长征精神来勉励自己。

  回顾2018年3月刚上任时的情景,黄文秀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百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几个不同的山头,对于我这个不熟悉地形的‘新手’来说,要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没有失去信心,想起了那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

  她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但是一开始并不受欢迎。

  “你这个小年轻,我们跟你聊了也没用。”“跟你说了你能帮我们解决问题吗?一个女娃娃能行?”

  黄文秀觉得心里憋屈,搞不懂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地翻山越岭、走村串户,群众却还质疑。她找到村里的老支书梁建念请教,老支书语重心长:“黄书记,你刚来,老百姓对你还不熟悉,他们不愿与你深聊,你也要理解他们。农村其实就是个熟人社会,老百姓们跟你熟了,自然就接纳你了。”

  有一次入户,村里的贫困户老黄要求纳入低保。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告诉他没达到纳入低保的条件。老黄却反问:“那我要‘贫困户’干什么?”谈不拢,扶贫手册填不了,工作没法开展。

  “文秀书记说让她来试试,结果老黄连门都不开。”周昌战说,黄文秀吃了闭门羹,但并没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好不容易敲开了门,老黄还是黑着脸,“我为什么不能享受低保?为什么不给我发小额信贷、产业奖补资金?你不给我,我就不在手册上签字。”

  黄文秀笑着说:“我也姓黄,我叫你哥。哥你这么聪明、勤快,一定能奔小康。”几通好话,老黄脸上有了笑容。黄文秀趁热打铁:“政策有的,我一定给你。你把果园经营好,我帮你申请产业奖补。”

  此后,黄文秀和老黄以兄妹相称,她向老黄解释扶贫政策,时常到他家果园查看,叮嘱要做好果园护理。不久,老黄一家脱贫。

  百坭村村民种了很多砂糖橘,但还是穷。“我们种植技术不行,又没销路,挣不到钱。”村民们说,文秀书记来了后,联系到百色一家公司,帮村民建起标准化果园,村民以土地入股,公司负责传授技术。

  可是果怎么卖出去,又让村民伤脑筋。村屯路不好,来收果的都是本地小摊小贩,一天也拉不走几车。黄文秀争取资金修好道路,联系云南、贵州等外省大果商来收购。她还帮着建立电商服务站,为30多户贫困户销果创收。

  如今,百坭村摸索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种植杉木、砂糖橘、八角等,全村种植杉木从原来的8000余亩发展到2万余亩,砂糖橘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八角从600余亩发展到1800余亩,另外种植优质枇杷500余亩,种植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周昌战说,扶贫工作非常辛苦,但从没人听黄文秀叫过“苦”。她陆续帮村里解决了4个屯的道路硬化,修建蓄水池4座,完成两个屯路灯的亮化工程。2018年3月,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2.88%,经过努力,2018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项目增收翻倍。

  “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特别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她从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原来不大配合村里工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两委”干部为群众办事不够主动,有时群众办事找不见人,意见比较大。黄文秀从抓实抓严村干部的坐班值班制度开始,白天落实专人负责在村里接待群众,晚上与村干部一起开展遍访贫困户工作,征求意见、宣传政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黄文秀走访了百坭村38名党员,征求党员对全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将他们划分为3个党小组开展各类活动。同时,她还积极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融入扶贫工作中,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黄文秀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村民黄仕京家因学致贫,黄文秀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家申请“雨露计划”,一次性落实了5000元补助,解了燃眉之急。黄仕京非常感动,执意留黄文秀吃晚饭。饭间,黄仕京突然问她,“你是在北京读的研究生,怎么会来我们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

  黄文秀说:“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共产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偏远地方工作?”黄仕京听后,当场端起酒碗向她敬酒,表示也要让家里孩子争取早日入党,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

  “听到他的话,我心里非常感动,自己的工作能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产党的好,对我是非常大的鼓舞”。黄文秀在扶贫心得中写道。

  近年来,黄文秀的父亲身患肝癌,做了两次大手术,让家庭再次陷入困境。但是,黄文秀不仅没向组织提出要求,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慰问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她父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尤其是她父亲,她没有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同事知道。”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科科长何小燕回忆起来,泪流满面。

  “6月14日,也就是黄文秀牺牲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她还在与我们开会讨论村里的项目。”周昌战回忆说,当天,村里一个灌溉200多亩农田的渠道被山洪冲断裂了,黄文秀听到消息,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到现场查看灾情,当晚组织大家汇总受灾情况,商量如何抓紧维修、申请项目、解决群众急需的问题,还列出了维修任务清单。

  翻开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其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这份庄严承诺,黄文秀始终践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短评

  不变的初心哪里来

  黄文秀牺牲后,人们思索着她生前的点点滴滴。这位优秀壮族女干部身上,那份不变的初心从哪里来?答案并不难寻。

  她饮水思源,不改本色。是党的扶贫政策让黄文秀一家摆脱贫困,让她坚定了铭记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她敬重先烈,不忘历史。她的家乡百色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她的内心,孕育了坚定的信仰。

  她勤于学习,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的重要论述,一直是我开展扶贫工作的方法论”,这是她的扶贫心得。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才能践行使命。不忘初心,黄文秀用奋斗锻造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作风,用真情践行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用毕生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