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专栏
山东济宁:家政服务业进入信用时代“扫一扫”就能找靠谱阿姨
来源:[信用中国]   2020-09-28 17:13:00    字体显示:  

  对家政服务企业来说,诚信经营尤为重要。21日上午,市商务局向济宁市首批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认证的12家诚信企业授牌,随着越来越多诚信企业的认证,济宁家政服务业进入信用时代。消费者只要打开“家政信用查”,扫一扫服务员出示的二维码,家政人员的所有从业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登录家政信用查扫一扫二维码,服务人员信息一目了然。

  五星月嫂不靠谱,一月换三个

  “去年夏天,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宝宝,我花了近8000元请了金牌月嫂,但孩子还是因受凉去了医院,因为不放心孩子,我也一同在医院呆了几天,结果现在身体也没恢复好。”提起请家政,市民周女士仍是一肚子气。同周女士一样,今年升级做妈妈的王女士在家政人员的推荐下,预定了一位五星月嫂,每月6500元。“孩子出生第一天,月嫂便不让我穿黄色的衣服,她说黄色衣服孩子容易得黄疸。孩子因为脐带绕颈剖腹产,她让我老公买把锁让大夫开一下。产后第一天夜里她在睡觉,护士查房说我涨奶了,她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一个月子她换了三个月嫂,自己遇到的月嫂太不靠谱了。

  雇主有雇主的烦恼,家政人员也有她们说不出的苦。“之前照顾的一个宝宝两岁半了,因为没及时发现孩子尿裤子,家长把我关在门外,那时候包、衣服都没拿出来,身无分文的我在街头站了好久。”工作了7年的家政服务人员孔女士告诉记者,家政这个活并不好干。“公司只给交意外险,工资需要按星级领取,有客户投诉直接影响升星。”孔女士因与客户发生过矛盾,休息过一段时间,到现在还是一星,每月工资2600元。

  诚信平台启用,三方都受益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现如今,家政事也开始成为一种难断的烦恼。922日,济宁市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开课,诚信体系平台的启用对家庭服务业而言,无疑是其规范化、法制化道路上的里程碑。

  这款由商务部推出的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平台只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询服务人员的信用、健康、从业经历等信息。平台归集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截至目前,济宁市已有20余家家政企业在信用信息平台认证,名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有了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等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济宁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梅感慨道,济宁市家政企业在此之前对于员工的诚信监管也下了不少功夫,但随着企业的发展,涉及的服务项目也在逐渐增加,员工越来越多,人员流动也比较大,在员工的诚信监管方面需要耗费不少精力。而商务部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恰好为企业解决了这个头疼的问题。

  在接到商务部的诚信平台推广文件后,山东起跑线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便马不停蹄开始组织服务人员的资料录入和认证工作。据陈梅介绍,企业目前有2000多名员工,已经陆续有1000多名员工进行了资料录入和认证工作。陈梅表示,接下来家庭服务协会还将大力推广商务部的诚信平台,通过对家政服务企业的集中培训,让大家认识到诚信平台的作用和重要性;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消费者主动查询家政人员信用信息,让消费者也了解商务部的诚信平台。“不光要服务人员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也要让消费者重视起来,告知他们通过商务部诚信平台认证的服务人员更可靠。”陈梅说。

  关于家政纠纷听听他们怎么说?

  济宁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梅:真诚有效的沟通最重要

  “家政人员供不应求、社会对家政人员认可不足,这种矛盾的现象最终导致摩擦不断。”在陈梅看来,找一个称心的保姆并不难,只是如今供需双方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都有些放不平心态,所以才出现难找的感觉。陈梅认为,一些家政服务员存在技术性差,做事达不到雇主的期待,也可能是因为沟通理解能力弱让雇主不满意。而雇主主要表现为对家政服务员不信任、不尊重等。“本质上还是双方缺乏有效真诚的沟通。”陈梅建议,用户和家政服务员应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范围、工作标准,按照标准考核、监督、评价,避免因为标准不统一产生误解。

  山东千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冬梅:聘请家政先查档案

  “家政行业家庭服务机构与家庭服务人员的关系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双方为劳动关系;一种是双方为居间合同关系。目前家政市场来说,双方为居间合同关系的居多。”山东千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冬梅表示,不论哪一种形式,家庭服务机构都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有关证照,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监督电话,建立家庭服务员工作档案,接受并协调消费者和家庭服务员投诉,建立家庭服务员服务质量跟踪管理制度。

  钱冬梅提到,对于家庭服务业,我国出台了《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 。根据《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家庭服务机构信用档案和客户服务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家庭服务机构和家庭服务员信用评价体系;家庭服务机构未按要求建立工作档案、跟踪管理制度,对消费者和家庭服务员之间的投诉不予妥善处理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处2万元以下罚款。县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公布有关家庭服务业的举报、投诉渠道和方式,接受相关当事人的举报、投诉。对于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举报、投诉,应当在15日内依法处理;对于不属于职责范围的,应当移交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

  钱冬梅提醒消费者,在聘请家政服务人员时,首先查阅一下家庭服务员工作档案,了解家政服务员的前期工作情况,并记录下投诉监督电话,如果家庭服务人员有不尽职尽责行为,可打电话投诉。如家庭服务机构有不规范经营行为或家庭服务人员有不依法提供家政服务的行为可以向市场监管局投诉也可向家庭服务协会投诉,向法院起诉等多种维权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