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专栏
厦门市委编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信用三明]   2022-03-18 16:12:00    字体显示:  

  厦门市委编办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在法人登记、年度报告和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等环节,营造“立信、知信、用信、守信、护信”良好氛围,持续跟踪问效,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严格核准登记,为“立信”夯实基础。从法人登记环节入手,加强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格审查,制定下发《规范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的通知》,严禁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和在相关领域个人信用有严重不良记录的人员登记为法定代表人。对网上受理、审查、复核、公告和现场受理、审查、核准、发(缴)证章等各个环节,规范按照流程进行办理,对佐证文件材料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登记基础信息真实、合法、有效。

  实施信用承诺,为“知信”立好规矩。持续探索试行登记管理信用承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登记管理和信用监管有机融合,在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等登记管理过程中,要求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对履行机构编制和登记管理法规规定做出承诺,由登记管理机关统一归集并向社会公示,强化事业单位及举办单位依法依规自我约束和管理意识,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推进信息公开,为“用信”搭建平台。落实“双公示”要求,扎实推进信用信息公开,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公示工作常态化。依托编办网站“诚信万里行”专栏,及时向社会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年报、登记信息、“双随机”抽查、异常名录等情况。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时推送全市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数据,推进登记赋码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应用。

  加强宣传教育,为“守信”营造氛围。每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启动前,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介发布通告,提升事业单位按时诚信年报意识,同时也让社会公众参与对年报信息的监督。持续加强政策和业务宣传,通过编办网站、信用平台等宣传登记管理法规和信用工作有关做法,引导事业单位在登记范畴内诚信开展业务活动。在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中纳入信用专题教学,强化诚信理念、诚信教育,提升法定代表人依法管理水平和诚信服务能力。

  强化监管约束,为“护信”提供保障。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与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同步实施,集中市区编办检查力量扩大抽查比例,2021年度共发现存在问题17个,发出整改提醒函9份,抽检结果在“厦门机构编制网”公示,有效规范事业单位运行管理,完善政务诚信建设。打造闭环联动机制,将监管措施进一步做实,根据“双随机”检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对失信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采取督办和效能扣分等惩戒措施,对信用良好事业单位在业务办理、监督检查等给予正向反馈,充分发挥登记监管纠偏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