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专栏
(转)正确使用信用卡 莫让“信用”丢失
来源:[信用三明]   2022-03-28 18:08:00    字体显示:  

  囤年货,买衣服,置办家具……春节前,市民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使用信用卡也越来越频繁,有些人还把手头上的信用卡额度“刷爆”。眼下,消费者都陆续收到了账单,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持卡人,要合理正确使用信用卡,莫让“信用”丢失。

  如今,信用卡普及率非常高,因为使用信用卡优势明显,比如先消费,后还款,有免息还款期;刷卡积分赠礼品;积累个人信用,在客户的信用档案中增添诚信记录,让人终生受益……同时,信用卡又像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造成负面影响,一些持卡人忘记还款或没能力偿还,最后造成了信用卡逾期。

  那么,要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信用卡逾期将对你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信用卡逾期该怎么办?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信用卡逾期莫轻视

  90后小伙陈俊(化名),是永安市某私营企业主,最近他将银行的信用卡欠款还清后,长舒了一口气。“在这个越来越重视诚信的社会里,信用不良举步维艰!”陈俊深有感触地说。

  两年前,因创业资金短缺,陈俊向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额度为15万元。从去年8月开始,由于经营不善,每月近一万多元的还款金额让他“压力山大”,后来经查询得知,有两个月未及时还款出现了逾期现象。

  春节后,他想换套房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可不出所料都被银行退回了申请。“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尽管逾期这两个月我都在短时间还清了欠款,信用不良记录却不能撤销,因此无法再贷款。”陈俊表示,今后一定要重视信用卡逾期,尽早还款,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信用卡逾期将给持卡人带来哪些后果?在某银行工作20余年的郑先生表示,信用卡逾期不还款首当其冲的后果是持卡人将不再享受信用卡免息期,将从消费当天开始计收利息,时间越长利息越高。超过信用卡免息期不及时还款的,银行将向信用卡持卡人收取滞纳金。

  另外,一旦信用记录有了污点,想再申请信用卡会很难,比如未来想买房子,房贷的贷款额度要比别人的少,利率要比别人的高;如果逾期严重,想要多花利息银行也不会贷款给你。同时,若是严重的逾期,就会被视为“恶意透支”,银行可以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别说新办信用卡和银行的各种贷款难上加难,如有不良信用记录、恶意透支的刑事责任等,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乘坐高铁、飞机以及出国等一切高消费行为都将受到影响。”郑先生表示。

  眼下,信用卡消费时尚不断推出的服务也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尤其令年轻人热衷于提前消费。因此,郑先生也提醒一些年轻消费者,合理使用信用卡是非常好的理财行为,但也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合理使用。

  如何避免信用卡逾期

  家住徐碧街道的小敏大学毕业没多久,工作之初,有不少工作人员上门来推销信用卡,在推销人员热情的介绍下,她痛快地办理了几张。但不久后她便发现,本应该是方便自己生活的信用卡反倒成为了负担。

  “本来想多办几张信用卡,可享受的优惠多,有时候遇到一些大额消费,一张信用卡不够用的话,还可以用多张信用卡来进行支付。”这是小敏办理多张信用卡的初衷。

  可事与愿违,她因为经常忘记还款造成信用卡逾期。“信用卡一多,还款负担肯定大,而且信用卡太多也不好管理,因为每张信用卡的还款时间可能不一样,容易出现逾期情况。”不得已,小敏只能到银行将不常用的信用卡注销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市民持有多张信用卡,再去银行申请信用卡时,银行的审核会更严格,有可能会以你持有信用卡过多,总授信额度过高而拒绝发卡。此外,信用卡算是持有人负债之一,信用卡过多并且每张额度都不小,在办理贷款时,银行就会把这些算作负债率,不利于成功贷款。

  “信用卡太多,更容易造成还款逾期。”郑先生认为,除了这个原因会导致逾期外,年轻人欠理性,还贷能力有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大部分年轻人刚走上工作岗位,工作尚不稳定,收入偏低,往往过度提前消费、流动资金紧缺、家庭生活负担较重,信用卡消费除了用于日常生活的开支,还用于购买高档奢侈品的分期付款,绑定网络购物,“以卡养卡”还贷等,一旦逾期则无力偿还。

  另外一个原因是,持卡人法律意识不强,心存侥幸。郑先生认为,许多90后群体对逾期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银行找不到人就无可奈何,对后期法院执行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高消费等措施的后果认识不足。

  需要留意的是,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消费,提供临时的资金周转。虽然各大银行的信用卡权益让人眼花缭乱,但权益再多,最终还是要回归消费的本质,所以信用卡并不是越多越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量力而行。

  “使用次数少的信用卡,可以考虑把卡注销掉。”郑先生提醒,在注销之前应先确认一下还款和年费减免情况,此时一定要保证卡内余额为零,既不能有未还欠款,也不能有存款余额,否则都不能顺利销卡。此外,存在信用卡逾期的用户,不能马上申请销卡,如果在这个时候注销,逾期记录就会永久保存。注销成功后,信用卡不能随便丢弃,要将磁条剪碎之后再扔掉,以免被他人盗刷。

  信用卡逾期了怎么办

  “信用卡有好几张,上个月忘记还款导致了逾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补救。”走访中,很多市民同梁先生一样,希望能有办法弥补自己的“不小心”。

  某银行相关部门专业人士介绍,一般信用卡逾期分两种,一种是在很短时间内的逾期,多数情况下属于忘记按时还款。这个时候大家需留意银行的容时期限,也叫缓冲期,大部分银行最长是3天。也就是说如果是不小心忘记,也可以申请容时容差还款,随后在约定的还款宽限期内还款,就视为按时还款,既不用缴滞纳金,也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不同银行的容时期限有所不同,但也有部分银行没有设定容时期限。同时,有的银行若未还款金额很少,会直接将该部分计入下一期还款额,不计入违约,也无需缴纳滞纳金。逾期如果超过银行容时期限,将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未来和银行打交道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可一旦逾期,要保持良好用卡记录,不良记录已经形成并已出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中的,持卡人在还款后切勿销卡,而是应该继续使用该银行卡,保证一定频率的消费并按时足额还款。”该工作人员表示,保持信用卡良好的还款记录,用新的还款记录覆盖原有的不良记录,才不至于对个人今后的信贷行为产生不良的影响。且因逾期记录彻底消除需要5年,因此建议持卡人不要轻易销卡,保证良好的用卡习惯,才是消除逾期记录的根本办法。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急于消除不良信用记录,轻信市面上关于“花钱消除逾期记录”的虚假信息,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个人征信记录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没有任何办法私自消除。

  2021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对持卡人与发卡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收单行、特约商户等当事人之间因订立银行卡合同、使用银行卡等产生的民事纠纷进行规范。

  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法律法规的完善,信用卡业务更应注重内部风险控制和外部诚信体系建设的统一。一方面,亟须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严格规范发卡程序,完善信用卡资信评估制度,落实银行卡管理制度规定,加大对申请人的征信情况和履行能力的审核力度,仔细甄别客户提供资料的真实性。

  另一方面,应强化对恶意透支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公民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普法宣传,引导公民审慎开卡,量力支出,合理消费,树立良好的个人信用。同时,严厉打击金融失信行为,依法强化执行信用惩戒,使恶意透支信用卡的行为“无所遁形”,防范和降低信用卡法律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