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16年三明市委编办部门决算说明
   2017-07-25 21:52:00    字体显示:  

  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明财决〔2017〕34 号)及《三明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编委(编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委编委(编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法规和政策,草拟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规定。

  (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编委(编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委编委(编办)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委有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草拟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其配套政策;审核市级党政机关和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下简称“机关”)各部门单位和县(市、区)、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具体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具体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调整,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与县(市、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四)审核或审批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以及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使用;审核县(市、区) 级机关工作机构设置及调整,市、县(市、区)、乡(镇)机关工作机构设置限额,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内设机构设置限额,市、县(市、区)、乡(镇) 行政编制总额,市、县(市、区)、乡(镇)行政编制跨层级调整。

  (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编委(编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委编委(编办)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委有关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草拟全市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其配套政策;审核或审批市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以及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使用;具体指导、协调各级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六)负责省委编办下达有关部门专项编制的分配和管理工作。

  (七)具体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事业单位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的情况,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及时纠正,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八)具体指导、监督、检查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以及“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参与管理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代码标识工作。

  (九)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研究和信息传递、交流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情况综合、干部培训以及统计业务工作等。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编办”)为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编委”)的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市委的工作部门,又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在市委编委领导下负责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市委编办内设4个职能科室及1个下属事业单位, 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党政机关

  16

  8

   三明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事业单位

  7

  7

  三、单位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三明市委编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编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把握和主动适应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严控编制、依法行政的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改革为主线,以规范管理为主攻点,以队伍建设为主抓手,紧紧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个主题,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这两项改革,持续强化“权责清单监督管理、机构编制规范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这三项管理,重点依靠“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化、‘放管服’监督规范化、机构编制服务标准化、电子政务信息化”这四个支撑,深入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文明型机关”这五型机关,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为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题,全面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一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水平。重点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保障经济发展;重点保障国家级生态市建设。二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社会稳定水平。积极做好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极做好政法部门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 积极做好民众关切领域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三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民生事业水平。进一步优化文化教育体育领域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卫生保健领域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民政残联领域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二) 坚持以推进改革为主线,全面提高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水平。一是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督查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1项、下放3项、调整1项、承接省政府下放和委托29项,目前市级30个部门单位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14项;扎实推进清单管理工作。2016年10月底前各县(市、区)全面完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的梳理编制和公布实施,实现全市权责清单全覆盖;扎实推进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二是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整合工作,全市共整合精减147家事业单位,其中市属事业单位共精减16家,县属事业单位共精减129家;积极推进市属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确定了三明市159家事业单位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其中市属68家事业单位,将乐县44家事业单位,尤溪县47家事业单位);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三是有序推进行政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小城镇机构改革。

  (三) 坚持以规范管理为主攻点,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一是全力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工作。2016年,办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梅列区、三元区、宁化县、泰宁县、大田县、明溪县和市旅游局、交通局、农业局、质监局、审计局、文明办、供销社、检察院等14个单位的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开设题为《在管住管活管好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机构编制知识专题讲座,加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机关、事业单位和机构编制工作者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自觉性。二是全力落实机构编制综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执行评估机制,对8个市直机关单位及其所属的62个事业单位执行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评估;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控编减编力度。2016年,精简收回市本级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64名,精简收回市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201名,确定市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使用控制数1714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联动管理机制。三是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四是全力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一年来,本办报送的有关信息被中央编办网站采用9条,被省委编办《机构编制工作简报》、省委编办网站采用21条,被三明机关党建网采用19条,被三明文明网采用12条。五是全力推进机构编制服务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了《三明市委编办机构编制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认真制定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岗位工作标准体系。六是全力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四)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一是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实施机关党建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是持续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提高学习力;在创建服务型机关中提升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在创建创新型机关中提升干部职工的创新力;在创建廉洁型机关中提升干部职工的自制力;在创建文明型机关中提升干部职工的公信力。三是持续推进“平安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四是持续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五是持续推进机关工会自身建设。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中共三明市委编办年初结转和结余23.73万元,本年收入206.99万元,本年支出184.79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1.72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收入206.9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6.46万元,增加3.2 %,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96.95万元。

  2.其他收入10.04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184.7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4.96万元,下降2.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59.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1.38万元,公用支出8.46万元。

  2.项目支出24.95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4.7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1001行政运行人力资源事务148.6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长12%,主要原因是调资、培训费、差旅费和因公出国等费用增加。

  (二)2011099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持平。

  (三)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0.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98%,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支出。

  (四)2100501行政单位医疗5.5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后相应增加医保缴费数。

  (五)2109901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5万元,较2015年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调研经费支出。

  (六)2299901其他支出,较2015年决算数持平。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无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79万元,同比增长121%,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4.86万元,同比增长100%。主要用于参加省委编办组团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学习考察自然资源体制改革费用。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省里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与2015年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增长100%,主要是去年没有因公出国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0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0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21%,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公务和报务制度并鼓励出差人员乘坐动车。

  (三)公务接待费0.9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里及其他设区市机构编制部门来明调研、交流等方面的人员。累计接待5批次、接待总人数55人。与2015年相比支出下降1%,主要原因是: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相关接待人员,严格执行接待用餐标准。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6万元,比2015年减少111%,主要是:节约日常办公费支出3.69万,节约印刷费支出5.66万。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23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003729665_收支决算总表.xls
    003729665_收入决算表.xls
    003729665_支出决算表.xls
    003729665_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003729665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003729665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xls
    003729665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003729665_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003729665_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xls
    003729665_政府采购情况表.xls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