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市委编办要求围绕服务大局提高机构编制保障水平
来源:[市委编办]   2019-06-05 17:38:00    字体显示:  

  三明市委编办

  近日,市委编办召开全办干部大会,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办干部真正明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做好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加快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建设的目标要求,为三明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真正认识到编办作为推进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职能部门,要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导向,切实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要求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构建以推进改革为主线、以规范管理为主攻点、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自身建设为主抓手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努力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当好推进改革的操盘手,全面提高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水平。按照“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保障发展”的思路,围绕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要切实增强机构改革评估的严肃性。认真组织对市直涉改机关和县(市、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以及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市委批准的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情况的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抓好整改;督促市县两级涉改机关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设置机构、配备人员,不得擅自增设机构、超编进人、超配干部,并对出现违反“三定”规定的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及时纠正;督促市县两级涉改机关按照“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反应’”的要求,加大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力度,坚决防止职责整合不彻底、运行机制不顺畅、干部融合不到位的问题。二要切实增强事业单位改革的针对性。按照中央编办的部署要求,加大对“小、散、弱”事业单位的撤并整合力度,推进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切实解决一些事业单位规模较小、职能分散、力量薄弱、效率不高的问题。三要切实增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效性。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

  二、当好规范管理的好管家,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大职能管理、机构管理、编制管理、体制管理创新力度,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着力解决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一要在职能管理方面巧用“加法”。着眼于加强监管服务功能,按照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将“e三明”建设等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相关监管服务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使各领域各层级机构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高效运转二要在机构管理方面巧用“减法”。着眼于减少机构交叉重叠,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整合相关机构,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数量,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进一步减少机构交叉重叠,减少公共服务成本,减轻财政负担。三要在编制管理方面巧用“乘法”。着眼于发挥编制乘数效应,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和落实编制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从严控制新增编制、借助改革精简编制、创新管理盘活编制、推行电子政务置换编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用编制等途径,管住用好编制资源,将腾出的编制用在刀刃上,重点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做好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等事关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事项方面的用编需求,充分发挥有限编制资源以一当十的乘数效应。四要在体制管理方面巧用“除法”。着眼于破除体制弊端,按照“创新体制、保障发展”的思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积极配合推进医改、林改、“金改”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改革,助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体制弊端。

  三、当好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全面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按照“主动服务、优先保障”的原则,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积极探索内部挖潜、创新管理、及时跟进的服务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一要优先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紧紧围绕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市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以及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主动做好机构编制服务工作,优先保障经济发展对机构编制的需求。二要优先服务保障社会稳定。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主动做好政法、公安、司法、信访等相关领域的机构编制服务工作,优先保障社会稳定工作对机构编制的需求。三要优先服务保障民生事业。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要,主动做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特别是新建、扩建学校的机构编制服务工作,优先保障重大民生事业发展对机构编制的需求。 

  四、当好自身建设的建设者,全面提高机构编制部门履职水平。按照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办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理念、主题、平台、载体、机制“五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法,着力加强绩效管理和单位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全面加强编办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队伍。一要着力引导干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教育引导干部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强化干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就吃不香、睡不着、坐不住、心难安的责任意识,主动思考新问题,主动研究新方法,主动拿出新措施,主动落实新任务,主动创造新业绩,努力在主动工作中超越自我、体现价值、享受快乐、贡献力量。二要着力引导干部增强工作的时效性。教育引导干部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以只争朝夕的意识、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抓到底的干劲,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运作时效,立说立行抓落实,真正做到抢时间、争速度、保进度,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缩短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部门、单位和基层,努力为部门、单位和基层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三要着力引导干部增强工作的精准性。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摒弃“差不多、过得去、能凑合”的敷衍标准,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全面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精准度,切实做到办文精雕细琢、办会滴水不漏、办事无可挑剔,确保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办理的事情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编办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四要着力引导干部增强工作的创新性。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冲破旧的思维方式,坚决防止和克服按“惯例”办事、按部就班的经验主义做法,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