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本级信息
三明市委编办坚持“五个突出”全力打造服务发展先锋
来源:[市委编办]   2020-11-13 17:39:00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三明市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党工委关于开展“亮灯行动”和“五抓五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突出能力提升、突出担当作为、突出创先争优、突出改革创新“五个突出”,全力打造服务发展先锋,切实为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工作信息》2020年第21期刊发了题为《福建省三明市委编办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文章,并以加编者按的形式向全国推广。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全力打造对党忠诚的先锋。紧紧围绕创建信念坚定的政治型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大田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和国家级抗战遗址大田“第二集美学村”,观看红色三明故事宣讲视频,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编办是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把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贵在忠诚、重在规范、赢在创新、志在争先”的市委编办精神,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部门基层信任、干部群众满意的机关。

  二是突出能力提升,全力打造本领高强的先锋。紧紧围绕创建学以致用的学习型机关,全面落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五个一”学习制度、党员“六个一”学习制度、“党员讲坛”制度,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向纵深发展,持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政治、思想和精神的力量;着力通过举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题培训和开设《党员干部务必在勤学善思笃行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专题讲座,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谋划能力、落实能力、创新能力、突破能力、超越能力、总结能力、写作能力,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意识、精细意识、时效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攻坚克难的先锋。紧紧围绕创建敢闯难关的开拓型机关,组织开展以“换位思考优服务”为主题的宗旨意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干部要在善于统筹兼顾中全面提高担当作为本领》的党课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换位思考理念,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实与虚的关系、新与旧的关系、大与小的关系、难与易的关系、粗与细的关系、急与缓的关系、远与近的关系、苦与乐的关系等“十大关系”,着力提高担当作为本领和攻坚克难能力。针对在开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调研中,了解到的乡镇(街道)“管了不少不该管的事”“看得见的事办不了”“看得见的人管不了”等问题,组织人员研究制定了《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意见》及其九个配套文件,通过构建“八个机制”,致力理顺县乡职责关系,有效破解了县乡职责边界不够清晰、衔接联动不够顺畅、协同处理不够及时的难题,进一步为乡镇(街道)减轻了负担,切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针对2000年以来累计有69家市属事业单位法人存在应注销未注销的问题,组织人员采取调研启动、内外联动、督促触动、服务推动等“四轮驱动”措施全力突破,到今年11月上旬69家市属事业单位全部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切实破解了许多年累计下来的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题。

  四是突出创先争优,全力打造奋发进取的先锋。紧紧围绕创建锐意进取的奋进型机关,通过组织开展以增强学以致用能力、争当学习标兵,增强开拓进取能力、争当创新标兵,增强规范运作能力、争当服务标兵,增强狠抓落实能力、争当执行标兵,增强宣传报道能力、争当信息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通过建立健全二级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细化正向激励、逆向惩戒措施,对在推进工作、创出特色、打造亮点、信息报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给予正向表扬加分,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逆向批评扣分,切实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五是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服务大局的先锋。紧紧围绕创建效率优先的服务型机关,组织开展“当好推进改革管理服务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服务部门单位零距离”和“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创新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的要求,着力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当好推进改革的“操盘手”、规范管理的“好管家”、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在创新服务方面,针对市属事业单位因事业编制不足而无法引进人才、企业因引进的人才存在各种顾虑而难以引进人才的问题,牵头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级“人才编制池”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从市级存量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100名事业空编,建立市级“人才编制池”,专门用于市属事业单位和市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切实为引进人才提供了可持续的编制保障。在超常服务方面,对涉及改革发展的急需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提请市委编委会成员会签审定,今年以来,快速批复了市发改委、市文旅局、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三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11个部门单位的12个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在高效服务方面,认真落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用编事项由市委编委委托市委编办审批制度,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用编申请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1天以内,今年以来快速审批了113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的182名用编申请事项。

  (三明市委编办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