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透视“一费制”审批
   2015-04-28 10:37:00    字体显示:  

  

       (本文在中央编办综合司关于接地气 一招鲜 见实效创新做法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一费制”审批是指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的行政审批事项所涉及的收费,采取“审批窗口核算、金融窗口结算、一张票据收取、一次性交纳、财政全程监管、统一分配划拨”的管理方式。近年来,湖南省以打造一流经济发展软环境为目标,主动顺应新变化、呼应新需求,探索开展“一费制”审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探索动因

  行政审批是政府部门最核心的行政职权,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改革领域。如何打通行政审批“中梗阻”,激发市场内生活力,是摆在改革顶层设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各方面困惑亟待破解。一是行政审批相对人的内在疑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需求的全面性、均等性、多样化特征日益明显,部分行政审批相对人为此经常怀疑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诚意”、行政审批权力清单的“水分”和取消下放项目的“含金量”。二是行政审批管理者的普遍迷惑。尽管各级政府持续简政放权,但社会各界仍未“解渴”,少数企业和群众甚至不买账。原因在于,相对于行政审批事项总量,企业和群众更关心自己所申请事项的程序是否繁琐、收费是否合理、办理是否快捷。三是行政审批实施者的外部诱惑。一些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对行政审批非常迷恋,对监管服务却很迷茫。究其根源,就在于行政审批存在利益寻租空间,具有天然的诱惑力。

  (二)软环境优化急需推进。行政审批中主体多、环节多、条件多、收费多、时间长等“四多一长”现象仍未杜绝,同时,承担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的中介组织急需规范,个别中介组织一枝独苗,脸难看、事难办、收费不规范。据调查,房地产开发审批涉及中介组织30个,需缴纳服务性收费41项,办理时间占整个审批时间的60%。一个项目要落地开工,可称得上“盖尽了章、交遍了费、跑断了腿”。

  (三)零弹性操作势在必行。在基建项目等审批时,企业和群众要进多家门,执行多种标准,收费弹性较大,“减、缓、免”无具体标准和操作细则,难以确保公平、公正。行政审批相对人迫切要求在收费方式上改多头、分散、多次为一头、集中、一次;在收费标准上改有弹性为无弹性;在具体操作上改手工计算为电脑生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弹性”操作。

  二、实施路径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探索审改工作新途径,相关创新举措因应而生,尤其是攸县等地推行了“一费制”审批,赢得了广大行政审批相对人的肯定。

  (一)统一收费项目。政务服务中心把涉及国土、房产、煤炭、人防、水利等19个部门的71项行政审批规费、服务性收费、基金及其他收费项目编制成收费目录。同时,在房地产开发、工业集中区和煤炭、烟花税费统征等领域,明确收费项目,做到统一收费。服务对象按“一费制”要求一次性交纳完相关审批费用后,非错误核算或收费情况下,服务窗口和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收取其它审批费用。

  (二)统一收费标准。收费标准由政府根据上级收费政策规定,结合前三年的实际收费情况,参照周边地区的收费标准,本着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分类别确定新的统一标准,并输入电脑收费软件进行固化,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也无法擅自变动。政务服务中心的项目、严格按收费目录公布的收费标准进行执收;煤炭统征税费,按74/吨标准统一收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19项规费、服务性收费和基金,按18/平方米标准收取(2012年调整为30/平方米);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涉及的2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基金,按照生产性厂房8/平方米、非生产性厂房15/平方米的标准收取。

  (三)统一收费程序。整合原分散在相关部门行使的收费权,实行集中封闭运行,杜绝“体外循环”。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所有收费,由中心统一收取,实行单位开单、财政开票、银行代收、按月分配的模式管理;进驻工业园企业建设项目已纳入一费制范畴的收费,由工业集中区政务中心在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统一收取;煤炭统征税费,由矿产资源税费办统一征收。

  (四)统一资金分配。政务服务中心、工业集中区政务中心、矿产资源税费办收取的费用,严格按照“定期结算、合理分配”的原则,由财政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和矿产资源税费办,提出资金分配或拨付方案,经政府审定后拨付至各收费单位,涉及民生的专项基金或保证金,即时划缴至对应资金专户。

  三、初步成效

  经过几年探索,试点地区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和除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一费制”审批完成了“四则运算”的蝶变,真正实现了行政审批相对人和实施机关的双赢。

  加法—政策措施叠加,为发展转型开道。“一费制”审批有机结合了项目联合审批、园区集中审批和“三集中、三到位、三公开”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产生了较好的政策叠加效应,确保了审批收费的阳光、透明、高效、便捷,优化升级了县域经济发展环境。2011年,攸县被评选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

  减法—审批要素精减,为发展转型松绑。推行“一费制”审批后,按照“减程序、缩时限、降费用”的要求,全面再造审批流程和收费标准,做到了“即办项目占审批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审批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缩短三分之一、审批收费在法定标准基础上调减三分之一”,改变了过去“办一个手续,缴一次费,找一次人”的现象,初步实现了行政审批的“瘦身健体”。

  乘法—制度效应倍乘,为发展转型提速。“一费制”审批确保了定时定点定额缴费,系统设有预警提示功能,一旦超期自动“亮红牌”。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办事成本,抢得了发展先机。据调查,攸县一个总投资10亿元的旭日陶瓷项目,从考察、签约到开工,全程用时仅2个月,充分展示了“一费制”审批的高效率。

  除法—观念阻碍破除,为发展转型护航。推行“一费制”审批后,电脑按收费标准自动生成应收金额,如不按设定标准收费,程序将无法运行,有效制约了行政裁量权,既规范了部门权力运行,杜绝了“关系费”、“人情费”现象,又破除了潜规则,有效化解了廉政风险,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报送单位:湖南省编办

  执笔人:邹刚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