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增、保、强、优”大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
来源:[市委编办]   2018-08-28 17:28:00    字体显示: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机构编制保障,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编制控制总量内,加大编制收回力度,严格编制使用标准,切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一是增储量,建立编制“蓄水池”。严格贯彻落实编制管理政策,加强编制使用效能监管,对编制使用效能不高的单位,特别是对职能弱化、消失等单位的编制进行动态监管,在执行不再核准编制使用计划的同时,实行“空编即收”,将人员减员空出的编制立即收回,暂放在编制“蓄水池”中。如县拖拉机站,根据其职能变化,近几年来一直不再核准其编制使用计划,人员只出不进,并根据人员减员情况,三年来收回其编制55名。

  二是保重点,聚焦重点工作。编制使用核准工作中,在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前提下,按照“退补相当”和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原则,结合单位用人需求,妥善核准编制使用计划。近年来,为保障党委政府发展教育等公益事业重点工作规划,该县将编制使用计划主要核准用于中小学教师招聘,占到了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的80%左右,将有力推进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解决。

  三是强基层,加强基层力量建设。在编制使用计划核准中,将加强基层力量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原则,特别是公务员考录编制使用计划核准时,主要向乡镇、基层执法单位倾斜,近年来,该县核准的乡镇机关和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行政管理公务员考录编制使用计划占到了行政编制总数约75%

  四是优急需,向重点领域倾斜。在保障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力量的基础上,优先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社会福利、农业、水利等人员急需的民生领域倾斜,以充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除教育、卫生和基层核准使用的编制外,大部分行政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用在了继续加强工作力量的民生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