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杭州市委编办做好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19-07-18 09:18:00    字体显示:  

  为全面深入了解机构改革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杭州市委编办结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通过部门自查、座谈和上门调研等方式,对全市54个党政部门和区县(市)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八个方面进行评估,对梳理汇总的具体问题逐项销号,打好补丁,推动改革落地生根。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服务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新机构运转顺畅。根据改革方案,新组建部门迅速行动,克服时间紧、环节多、任务重等困难,紧扣节点,入轨运转,缩短磨合。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后,立即建章立制,明确工作职责,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实现上下左右无缝对接,确保平稳推进,总体运转情况良好。

  二、聚焦转隶人员融入心合。这次机构改革涉及量大面广,事关新机构高效运行。各部门为促进转隶后新老人员的融合,都采取了富有成效的举措。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市金融办等部门采取了导师带徒弟、集中培训、交流轮岗等方式促进转隶后新老人员的融合,不仅做到了“合编”,更注重“合事”“合人”“合心”“合力”,推动深度融合。

  三、聚焦部门职责交接有序。相关部门均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和“三定”职能定位,主动做好划转职能的交接,未发生责任落空、任务悬空、管理真空等问题。对于承接确有困难的事项,也都积极沟通对接,一起商量临时过渡方案。如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通过以老带新、派人挂职、联合审批等方式,确保职责顺利交接,不出现工作断档和真空。

  四、聚焦事业单位“还政予政”完成。除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外,各部门其他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均已回归机关,同时创造条件积极做好承接。如市交通运输局在“还政予政”职能较多但人员编制力量不足情况下,通过研究理顺行政审批内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务服务网审批信息和流程,并要求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及时与各直属单位做好对接,确保工作不断。

  五、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牢牢把握这次机构改革首要任务,从体制机制上落实好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如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审计局、市外办等承担市委重大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部门,均按“三定”要求,统筹安排处室和人员,积极谋划工作落实。市委办公厅为更好履行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抽调市国安局2名专业人员力量,创新联合办公模式。市民族宗教局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后,切实严格落实归口领导、归口管理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沟通联络和行文等机制。

  六、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推进。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围绕构建高效协同优化职能体系,进一步调整履职方式和履职重心,扎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如市科技局注重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逐步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不断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市住保房管局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监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管理力量。市数据资源局大力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新设应用推进处,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

  七、聚焦部门内部运行高效。整合部门积极推进机构职能的“化学融合”,更好发挥“1+1>2”作用,推进事业发展,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原则,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文化创意的引入,来提升旅游的品味、丰富旅游的业态、增强旅游的内涵、拓宽旅游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旅游的市场化程度高、公众参与多、传播范围广等优势,来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让更多的百姓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八、聚焦改革提升治理显现。结合这次改革,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放大改革乘数效应,提升治理水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优化流程整合资源。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相关职责整合后及时启动“多审合一”工作,率先实现“两书合一”,缩短办理时间,提高40%效率;市财政局率先梳理形成25项(主项)内部办事事项清单,实现“一口受理”“最多跑一次”。此外,利用机构职能整合适当精简回收的部分编制,积极探索周转编制使用办法,推动编制动态配置更加科学合理,更好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和中心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