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浙江省金华市突出“四个字”全面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19-10-12 10:03:00    字体显示:  

  浙江省金华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和部署要求,按照“先清后改、分布实施、稳妥推进”原则,结合实际,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印发、机构模拟组建等相关工作,为下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打下基础。

  一是在摸底调研过程中突出“准”字。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和部署要求,准确领会掌握相关政策、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金华实际,对市本级及市辖区涉及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队伍的人员编制、执法事项、执法办案数量、执法岗位人员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划转标准,按照“整建制划转”、“部分划转”和“只剥离职能不转机构”三类确定划转机构范围,规范人员转隶标准程序,初步锁定各领域执法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同时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进行比对,力求数据真实准确。

  二是在整合机构队伍中突出“减”字。根据党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以实现“三减少两规范”为目标,减少多层执法,明确市和市辖区执法层级统一设在市级,县市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减少多头执法,整合部门所属执法机构,将市级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部设置为部门直属副局级机构,强化了执法机构的权威性和专业性,目前,市级五大领域已整合事业单位17家;减少执法事项,实行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对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的、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进行大力清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切实防止执法扰民,加强制度建设,从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队伍。

  三是在归并调整职责上突出“新”字。该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除按中央和省委有关改革意见中明确要求整合的有关职责外,还结合实际进行了拓展创新,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将城市轨道交通执法纳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整合了商务、盐业等执法职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则将体育市场执法职能纳入整合范围,从而弥补了体育市场执法力量的不足,加强了体育市场的执法工作。通过对各领域职责调整归并整合,形成各领域执法队伍“多元一体”新格局。

  四是在统筹推进改革中突出“稳”字。在改革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稳步实施,今年以来,共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会议13场,与涉改部门对接联系75次,就执法层级、机构规格、执法体制、人员划转等关键问题与市辖区及涉改部门达成改革共识。同时与市网信办、市信访局等部门建立事业单位改革舆情监测协调协作机制,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进行分析预判,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平稳进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