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浙江实现机构改革后基层人员培训全覆盖
来源:[机构编制工作信息]   2020-03-02 15:45:00    字体显示:  

  浙江在全面完成省市县乡机构改革后,乘势而上,开展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促进机构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融合”转变。全省共培训44.6万人次,实现改革后乡镇(街道)人员培训全覆盖。

  一是接续部署促融合。20196月上旬,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的通知》,明确对乡镇(街道)干部、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干部以及基层各类协辅人员开展全员轮训;县级部门之间涉及职责划转的,参照做好划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省委编办确定了联系点,沉到柯桥区、椒江区、常山县等地蹲点,开展一线指导,一起研究实施方案。

  二是全面评估明需求。省委编办向各地征集840项业务指导需求,及时反馈给省直有关部门,推动培训精准化。各地及时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对各领域各层级的组织体系、职责体系、协作机制进行全面排摸,查摆风险点,健全责任链、服务链,增强基层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逐一开展工作对接,建立“一对多”“多对一”运行机制,切实防止职责真空、任务悬空、责任落空。各地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把基层人员培训纳入大盘子来统筹,11个市、89个县(市、区)均制订出台培训实施方案,把心理健康培训列入必训课目,为基层干部稳心解压,激励担当作为。

  三是各方合力抓推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省委编办深入50多个县(市、区)一线推动工作,并赴省直有关单位逐家上门对接,一起商讨加强培训指导的对策举措。召开省级部门座谈交流会,举办市县培训班,抓好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任务的落实。各地把乡镇(街道)人员培训作为加强基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如衢州市先后召开3期乡镇履职能力建设互看互学交流会。丽水市将基层人员培训纳入市级考核。省直相关单位也高度重视,抓好乡镇(街道)人员培训工作。

  四是创新方法强本领。各地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搞“点单式”“滴灌式”培训,着力增强培训精准性、实效性,最大限度减少工学矛盾。台州椒江区以“培训十法”(现场演练法、巡回宣讲法、案例教学法、视频培训法、送教上门法、展板宣教法、干部论坛法、技能比武法、问题答疑法、心理疏导法)推动专题培训落地见效。宁波奉化区依托“乡邑学堂”本地师资库,突出乡土味,由“老乡镇”面对面传授经验方法。嘉兴市按基层征题、领导点题模式,推动各部门找短板、查缺陷。杭州富阳区生态环保部门以环保现场执法取证为例,多案例多角度指导基层提高业务水平。

  五是规范培训重长效。注重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建立基层履职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人员实用性教材和典型做法。省自然资源厅筹建了浙江省自然资源网络课堂,汇编100个问答式的政策解读和示范。省综合执法办以执法证申领倒逼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支持符合要求的执法人员及时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宁波市率先出台《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实施办法》。桐庐县组建工作专班编写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培训教程。此外,在经费保障、师资遴选、课程研发、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干部专业素养和实战本领。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