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大连市全面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21-01-18 18:33:00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连“进一步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大连市按照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新格局,切实提高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思路,在充分学习借鉴天津、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推进开发区清理规范、管理体制创新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开发区改革谋划设计

  1984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以来,经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截至2018年底,我市设置管理机构的开发区共43个,其中:国务院批准设立的7个,科技部批准设立的2个,辽宁省政府批准设立的20个,大连市政府批准设立的10个,县(市、区)政府批准设立的4个。这些开发区站在对外开放前沿,积极“先行先试”,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开发区的快速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是开发区数量多且规划布局不够合理。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我市先后设立多个相关开发区,并配套相应管理机构。但是,各个开发区因缺乏高水平统筹规划和独具特色的产业定位,区中区、区连区、同质化竞争等现象较为突出。二是体制机制不活。开发区建设管理由政府主导,机构臃肿、干部超配、混编混岗等问题突出,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不健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分配方式,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积极性。三是与行政区之间的关系不顺。行政区与开发区交叉管辖、关系不清,职责边界模糊,造成有些事没人管、有些事又抢着管等问题,难以形成发展合力。

  针对上述问题,大连市委、市政府把开发区规范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部署推进,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开发区开展调查研究,责成市委改革办、市委编办、市商务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在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研究起草我市深化开发区改革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以市委名义正式印发了《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方案》,明确了优化整合园区及其管理机构、科学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创新园区运营模式等改革任务,为深化开发区改革做了框架性、制度性安排。

  二、从功能定位入手,通过管理机构优化整合推进开发区协调发展

  紧紧围绕“两先区”建设,以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水平较高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合、撤销,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开发区不超过1家,形成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差异化发展的开发区新格局。经优化整合,开发区管理机构由43个调整为16个(其中合署办公机构3个),共减少27个,精简比例达63%

  同时,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开发区功能定位,明确各类开发区发展方向,突出鲜明产业特色,推动产业向开发区集聚,建设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显著区域影响力的开发区品牌。推动各区域开发区协调发展,通过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利益共享,实现分工合作、协调发展。严格开发区土地利用管理,推动开发区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决杜绝以开发区开发的名义发展房地产。

  三、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充分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学习借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等地经验做法,引入第三方机构,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推行企业化管理。在金普新区所属大连保税区、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普湾经济区开展 试点,管委会不再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取消编制管理,实行全员聘任,统一签订劳动合同,打破铁饭碗,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以业绩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二是打破“铁饭碗”,推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行改革的开发区,除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实行任命制外,其他人员实行聘任制,选择进入开发区工作的人员,不再保留原有身份;创新领导班子选拔方式,管委会副主任职位实行竞争选拔制和任期目标制。压缩整合开发区内设机构,确保开发区工作力量向经济发展一线倾斜,强化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岗位设置。为消除开发区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工作人员可缴纳机关事业社会保险,打通开发区工作人员交流任职行政事业单位渠道,符合条件的可在全市交流使用。

  三是以绩效论英雄,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绩效薪酬制度,围绕开发程度、产业集聚度、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环境、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出率、带动就业能力、经济效益、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低碳发展、社会效益、债务风险等共14项指标进行分类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工资总额挂钩,在工资总额内,按照优绩优酬原则,依据岗位考核结果进行自主灵活分配,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领导班子薪酬实行年薪制,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以及招商引资专项奖励,任期激励延迟支付;工作人员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招商引资专项奖励,大幅提高绩效工资、招商引资专项奖励在工资总额中的占比。

  四是放权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开发区的赋权力度,将开发区亟需的规划、建设、立项、审批管理等权限下放到开发区,分类编制开发区可享受的省级、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清单。充分利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制度创新成果,积极探索将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制度向其他开发区复制推广,不断提升大连开发区整体发展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开发区改革和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工作,合理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配套研究行政区划调整相关事宜。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