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山东省威海市严把“四道关卡”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21-02-18 12:10:00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山东省威海市委编办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狠抓落实,严格把好“四道关卡”,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走深走实。

  一、严把思想关卡,抓好源头预防教育。坚持以“教育为先 预防为主”的目标,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树立机构编制法制观念。一是通过召开室务会、机构编制工作例会、编办大讲堂等多种会议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二是充分运用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平台、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项、参与机构编制监督。三是通过发放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明白纸的形式,组织市直各部门学习了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知晓领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相关法律法规,促使各部门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意识。

  二、严把业务关卡,抓好基础监督管理。坚持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问题为导向,从严从实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系统作用,制定实名制系统常态化监管工作模式,建立机构编制信息“月汇总、季调度、年审核”机制,即:每月结合省委编办月报统计工作,梳理汇总系统基础信息,实现当月电子档案与机构编制文件一一对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季度结合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及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调度监测各区市及市直部门单位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变化情况;每年年底结合全省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全面审核排查全市机构编制事项变动情况,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切实依据。二是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和副处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制度,做到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对发现的超编制使用干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列入台账,分析原因对策,逐项整改销号。三是严格把关“进人总阀门”,综合考虑部门职责任务、空编情况、人员结构及上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使用情况,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和从严从紧的原则,严格审核全市各类招录、招聘、安置计划,实现满足用人单位工作需要和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的双赢。

  三、严把机制关卡,抓好常态考核监管。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机构编制考核监管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绩效管理评价机制,严格按照省委编办年终绩效管理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围绕重点工作攻坚成效、《条例》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工作时效及创新成效等指标,就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进行考核测评,刀刃向内,倒逼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建立多方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共同监督有效机制,定期会同组织部门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建立自查自纠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跟进督导,力求自查全覆盖,整改无死角;会同人社部门对招考、调动、退休等人员进出情况展开动态监督,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公布“12310”举报受理电话、来信来访等为手段的公众监督方式,成立市委编办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排专人受理机构编制投诉举报事项,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社会公众监督参与度。

  四、严把制度关卡,抓好监管规范建设。以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链条,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威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威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全面实行用编核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前必须按要求向机构编制部门申报核准使用编制。二是坚持机构编制政务公开每月更新制度,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内的非涉密机构和人员信息通过机构编制信息网站进行公示,保障社会各界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建立调整事项源头把控制度,将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对于部门提出的设立机构、增设职数等事项,在纵向衡量、横向类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开展事前调研论证,确保机构设置科学合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