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上海市虹口区扎实推进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21-08-16 18:26:00    字体显示:  

  根据市委编委工作部署精神,上海市虹口区委编办全面把握统筹使用事业编制资源的原则要求,扎实推进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工作,进一步优化事业编制资源布局结构。

  一、把握原则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全面把握工作系统性。区委编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编制资源统筹作为深化本区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编委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委编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本区事业编制统筹优化工作方案,部署相关组织实施工作。经区委编委会议审议同意,印发《虹口区统筹优化事业编制资源配置实施方案》。

  二是细化梳理,分析研判单位个体性。严格按照各条线定编标准和工作口径,汇总梳理全区事业单位现有编制分配、人员配备总体情况,逐一反复测算每家事业单位统筹后事业编制调整情况,并按照不同主管部门、不同单位分类进行细化梳理,结合单位机构规模、业务职能、人员招录、自然减员等情况,对统筹后单位预留空编比例以及后续机构设置调整、人员管理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确保统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三是统一思想,有效增强部门主动性。强化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对本部门机构编制管理的领导责任。在制订工作方案阶段,跨前一步多次与大口部门沟通对接,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在组织实施阶段,召开全区事业编制资源统筹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破除编制资源“部门所有”“单位所有”“只增不减”的思想。

  二、优化机构布局,全面提升事业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坚持编制统筹工作与提升管理效能相结合。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实行总量管理,实现区委编委在全区事业编制总量上的整体把控和主管部门在部门事业编制总量上的自主调配,切实增强各主管部门管好管活事业编制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工作力量,使编制资源在单位之间动起来、活起来。

  二是坚持编制统筹工作与深化事业改革相结合。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认真梳理分析单位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支持和鼓励“撤多建一”,进一步精简机构设置、整合相近职能、统筹工作力量。对暂缓分类事业单位结合业务职能明确其单位分类,积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和规范行政执法机构设置。

  三是坚持编制统筹工作与调配工作力量相结合。结合编制资源统筹工作,进一步激发和挖掘编制资源潜力,通过完善职能配置、整合工作力量、优化岗位设置等方式,充分调动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涉及单位承担的职责和事权有一定调整的,同步划转工作力量,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人员配备在部门间统筹调剂的效益。

  三、严格总量控制,稳妥有序推进方案实施

  一是完善部门统筹管理机制。通过区内统筹、部门调剂等方式盘活用好事业编制资源。按照各条线定编标准,科学划分事业单位机构类别,严格执行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行业定编标准。在部门事业编制总量内,科学合理制定部门事业编制统筹方案,以单位职能为核心作为编制分配主要依据,对部门事业编制配置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分配与使用预留空编数,增强事业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基层一线编制保障。有序控制事业编制规模在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范围内,确保满足区域重大民生、重点领域、重要项目等发展需要。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根据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和服务保障民生功能拓展情况,统筹考虑现有人员编制配备以及街道地域面积、人口等基本情况,对各街道事业编制进行增量调整,由各街道根据辖区内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不同需求统筹使用、按需调配,确保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三是规范程序严肃组织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大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力度,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的严肃问责。对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单位,尤其是“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后,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严格执行组织、人事、财经等各项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人、财、物划转工作,做好全流程跟踪监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