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外地信息
厦门市委编办运用“三种思维”推动公益事业均衡发展
来源:[福建省委编办网站]   2022-07-10 16:45:00    字体显示:  

  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转变思维,系统重塑事业单位职能体系,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全市公益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科学布局。积极服务国家新发展战略和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实体机构建设,为优化厦门国际营商环境、提升福建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积极落实省上部署的重点任务,协力推进文物保护、12345热线管理体制调整、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统筹整合工作力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围绕全市污水治理问题,整合防汛排涝、污水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涉水职责,组建市水务中心,有效破除市政管理领域条块壁垒和机制障碍。深化城市更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市土地发展中心进行整体重塑,剥离生产经营职能,强化土地储备公益职责,助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紧扣人口老龄化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市、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站职能转型,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老龄健康、婴幼儿照护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以民本思维优先保障民生重点领域事业发展。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依标足额核定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将省级下达的6000名周转编制按缺口比例全部分配到各区中小学校;落实我市中小学、幼儿园领导职数配备和党政后勤管理机构设置标准,及时做好相关调整和备案,保证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强化疾控工作力量,率先全省完成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编制重新核定工作,专项核定疾控中心党组织书记领导职数,统一在全市公立医院党政后勤管理机构限额外增设公共卫生科。积极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充分保障公立医院引才用人,嫁接优质医疗资源,着力提升公立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加大基层医疗卫生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建立专项周转编制池,及时保障专业技术人员补充;督促指导主管部门加大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培养和补充力度,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弥补人员不足,缓解基层压力。单独设置市医疗保障中心,调整隶属关系,理顺管理体制,有效解决了医保工作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

  三是以创新思维积极推动事业单位管理提质增效。创新实施事业编制周转管理,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围绕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中心工作、政策性安置等5个关键领域或重要工作,分别设立一个周转编制池,有效盘活空编资源,破解总量控制与公益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探索转变我市公益二类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方式,研究提出从核定事业编制逐步调整为核定备案编制的创新思路,着力破解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难题。创新公益事业服务管理模式,积极推动更多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引导各单位逐步扩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涉及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公益服务新格局。(厦门市委编办)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