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中共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市委编办]   2020-05-12 16:23:00    字体显示:  

  2020年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市委九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实施理念、主题、平台、载体、机制“五位一体”机关党建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文明型机关”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的实践中,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争创“模范机关”,切实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一)致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大学习”向纵深发展。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室务会学习中心组等制度,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作用,努力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实践上作表率。

  (二)致力提高政治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编办作为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和编办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致力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组织约束和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召开党员思想状况分析会,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致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定期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向市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强化网络舆论阵地管控,加强对本办网站、微信群的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严格网上信息发布审核,适时更新网上信息内容,着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着力开展以“换位思考优服务”为主题的宗旨意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水平

  (一)精心组织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精心组织开展“统筹兼顾促服务”党课教育活动。由本办主要领导为全办党员干部上一堂以“统筹兼顾促服务”为主题的党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务求实效,在优质服务中树好形象,努力成为让市委市政府放心、部门基层信任、干部群众满意的机构编制工作者。

  (三)精心组织开展“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党员结合开展“党员讲坛”活动,围绕“换位思考见行动”这个主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把换位思考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始终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切实做到在换位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良策。

  (四)精心组织开展“履职尽责勤为民”话题评说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以履职尽责勤为民”为主题的话题评说,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牢固树立“主动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的理念,以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巧的方式方法、更快的办事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水平

  (五)精心组织开展“精细管理看三钢”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三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精细管理看三钢”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三钢(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极致、消耗极限、质量极品”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精细化管理精髓,深刻感受三钢艰苦创业精神、劳模工匠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到履行岗位职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

  (六)精心组织开展“服务部门单位零距离”活动。深入开展以“五比五不让”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部门单位零距离”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部门单位满意为标准,以优质高效为追求,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不断提升部门单位对市委编办服务的满意度。

  (七)精心组织开展“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市委编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措施,积极提出建议方案,及时提交市委和市委编委研究,努力为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机构编制服务

  三、着力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有序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引导本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委员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动的理念,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抓党建责任分解落实到室务会成员,引导室务会成员既抓好业务工作,又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有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实施党支部七步工作法,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亮灯行动”,结合“亮岗履职”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深入落实市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把党务工作列入单位内部二级绩效考评内容。

  (三)有序推进“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以增强学以致用能力、争当学习标兵,增强开拓进取能力、争当创新标兵,增强规范运作能力、争当服务标兵,增强狠抓落实能力、争当执行标兵,增强宣传报道能力、争当信息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五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联系实际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结合工作研究、注重成果转化中提高学以致用能力,在解放思想、学习借鉴、调查研究、大胆实践中提高开拓进取能力,在强化责任、严把政策、严守程序、注重协调中提高规范运作能力,在主动作为、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雷厉风行中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在勤查阅、勤思考、勤动笔、勤投稿中提高宣传报道能力,努力营造争创一流、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四)有序推进“五星党员”争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学习之星”,认真学习钻研本职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全面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写一条信息、每半年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作一次主题报告的“六个一”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服务之星”,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服务理念,自觉按照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来客、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五个一”服务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接待、办事、转接、反馈等工作行为,在接待服务对象时坚持一问好、二请坐、三问事、四记录、五解答、六送行,切实做到做到来时有欢迎声、问时有应答声、办事有提醒声、走时有送行声,努力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执行之星”,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和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单位的决议决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单位布置的工作和交办的事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敬业之星”,强化干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就吃不香、睡不着、坐不住、心难安的责任意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尽心竭力地干好每一项工作,让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充分体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自律之星”,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遵守廉洁从政、保密管理等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树立廉洁自律、和谐共进的良好形象。

  (五)有序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坚持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提高干部学习力,按照“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员集中学习会、“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员讲坛”、话题评说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形成学习、思考、实践、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坚持在创建服务型机关中提高干部执行力,按照“主动服务、精细服务、规范服务”的要求,通过深化“五比五不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当好推进改革管理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市委编办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市委编办机关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敬语和忌语》《市委编办党员发挥作用标准》,努力为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提供优质高效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坚持在创建创新型机关中提高干部创新力,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创特色、难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总结反思、调查研究等途径,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坚持在创建廉洁型机关中提高干部自制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要求,通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在创建文明型机关中提高干部公信力,按照“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要求,通过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我的节日”“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事”“党员志愿服务”“满意在机关”“双报到”以及诚信教育、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文明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弘扬文明新风,树立文明形象。

  四、着力正风肃纪,持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抓好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持续抓好党规党纪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庭审旁听、观看廉政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摒弃“庸懒散拖”行为,着力解决主动意识、精细意识、创新意识、时效意识不强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上级部署、带头做好宣传发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切实担负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履职服务工作的责任,切实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履职服务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作出机构编制部门应有的贡献。

  (三)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礼金礼品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任职谈话、谈心交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确保党员干部知情权。

  (四)抓好巡察整改。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市委编办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聚焦问题抓整改,立行立改见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着力统筹机关各项活动,持续提升党建带动水平

  (一)深入推进“党员之家”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以“以编办是我家”为主题的“党员之家”创建活动,坚持“值周主任”制度,加强民主管理。用好微信平台,加强互动交流,激发爱家之情深化关爱活动,做好党员干部生病住院慰问、困难党员申报及走访慰问工作,认真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共同推进“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党员之家”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编办是我家”家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编办当作自己的家来呵护,把同事和服务对象当作家人来善待,把工作当作家务来料理,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全办党员干部之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家,进一步增强市委编办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服务力。

  (二)深入推进“平安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到综治挂钩联系乡镇的调研指导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和保密管理措施,完善和落实安全保卫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和保密管理制度,加强对日常安全防范和保密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维护机关安定稳定

  (三)深入推进机关工会工作。坚持以提高干部素质为重点,以服务干部为根本,以提升干部参与民主管理能力为抓手,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带工建”工作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健身活动和文体活动,努力把机关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会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大职能的水平

  附件: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2020年活动安排表

附件

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2020年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 动 内 容 和 形 式

负责人

1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开展“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人”活动之结对济困慰问活动

 

“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2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3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开展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4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一

杨永荣

“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5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开展“统筹兼顾促服务”党课辅导活动

余迭荣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二

林绍辉

6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三

胡洪水

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活 动 内 容 和 形 式

负责人

7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组织开展“精细管理看三钢”主题党日活动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四

赖世文

“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8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五

郑腾泰

开展“学雷锋、当好人、做好人”活动之结对济困慰问活动

 

9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六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10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开展“履职尽责勤为民”话题评说活动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七

罗凤清

11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八

 

12

支部集中学习

罗凤清

“换位思考见行动”研讨交流之九

 

胡晓莉

“一季一警示”教育

赖世文

开展“党员亮岗履职”季评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