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化建设
三明市委编办关于开展以“编办是我家”为主题的家文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03-25 15:50:00    字体显示:  

 

    
   为全面推进市委编办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服务水平,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部门基层信任、干部群众满意的机关,决定开展以“编办是我家”为主题的家文化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编办是我家”这个主题,全力集聚爱家之情、建家之心、兴家之力,共同推进“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家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把编办当作自己的家来呵护,把同事和服务对象当作家人来善待,把工作当作家务来料理,努力把市委编办建设成为全办干部职工之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家,进一步增强市委编办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服务力。 
   二、主要任务 
   (一)集聚爱家之情,着力把市委编办打造成和谐之家 
   积极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相亲相爱一家人”、“家和万事兴”的理念,把自己当成编办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把在一起工作看作是一种缘分,与同事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相互宽容、相互谅解、相互补台,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眼往一处看、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共同把市委编办打造成互敬互爱、互帮互促的和谐之家。 
   1.拍摄集体合影享“家乐”。在机关建设长廊中创设一块由编办“全家福”、干部职工爱家宣言、干部职工参加活动照片组成的“温馨家园”展板,让干部职工一到单位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家的氛围,让干部职工在体验温馨中激发爱家之情。 
   2.深化关爱活动送“家暖”。为每一名干部职工建立“家庭信息档案”,详细记录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的生日、联系电话、工作单位(就读学校)、家庭住址等信息。当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生日和过“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时,及时发送温馨的手机祝福短信;当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生病住院时,及时组织人员前去看望慰问;当干部职工家里有结婚、生育、上大学、丧事等大事时,及时组织人员前去祝贺或慰问,让干部职工在感受温暖中激发爱家之情。 
   3.创建微信平台传“家信”。通过创建干部职工微信群,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方式,进行随时随地的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经历、体验和感悟,以达到交流感情、沟通思想、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让干部职工在互动交流中激发爱家之情。 
   (二)集聚建家之心,着力把市委编办打造成奋进之家 
   坚持以核心价值引领人、以教育实践提高人、以发扬民主影响人、以规章制度约束人、以优良环境熏陶人,着力激发全办干部职工当好家、管好家、建好家的热情,积极培养全办干部职工“进家的舒适感、建家的责任感、在家的温馨感、离家的眷恋感”,共同把市委编办打造成奋发进取、创先争优的奋进之家。 
   1.创作办歌壮“家威”。邀请干部职工和我市有关专业人士创作体现编办工作特点、歌词催人奋进、曲调旋律优美、易于传唱的市委编办办歌,并组织干部职工学唱传唱编办办歌,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建家的责任感。 

   2.设计办徽亮“家标”。邀请干部职工和我市有关专业人士设计体现编办特色、构图简洁巧妙、寓意高远深刻、易于识别制作的市委编办办徽,并制作成徽章让干部职工佩戴,印制在宣传品、个人名片上,使之成为市委编办所特有的鲜明标识,成为内聚合力、外树形象的精神旗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光荣感和建家的使命感。 
   3.践行办训铸“家魂”。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贵在忠诚、重在规范、赢在创新、志在争先”的市委编办精神和科局准则、个人航标,并继续统一印制在办公桌桌牌上,设为电脑桌面和电脑屏保,使市委编办精神成为引领干部职工和谐共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使科局准则成为科局干部职工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使个人航标成为干部职工的座右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争先进位意识和建家的紧迫感。 
   4.开展活动重“家教”。通过开展主题系列教育实践、“党员讲坛”、“道德讲堂”、话题评说、辩论赛、献计献策、知识竞赛、参观考察、横向联谊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机构编制队伍。 
   5.发扬民主管“家务”。每年召开一次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听取关于机关内部事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对机关内部事务管理中涉及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和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由机关工会负责做好大会的具体组织和大会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认真落实《编办室务会议制度》、《编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编办办务公开制度》、《编办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五星考评、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内容,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完善制度立“家规”。进一步完善市委编办学习教育、办文办事、行政事务管理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工作、计生工作等方面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机关服务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提出明确要求,把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规、按章办事、规范运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7.优化环境美“家貌”。引导本办干部职工认真执行《编办办公室环境建设规范》,养成良好的办公物品摆放习惯,切实做到办公室物品摆放、办公桌面物品摆放、橱柜文件资料摆放、茶具用品摆放、盆栽植物摆放“五个整齐统一”;养成良好的卫生清洁习惯,按照要求做好个人工作区内的卫生保洁和公共场所卫生清理工作;养成良好的日常动态管理习惯,在上班期间办公用品统一摆放整齐,办公电脑屏保和桌面使用单位统一制作的内容,保持办公室桌面、台面、地面的整洁美观,下班期间所有文件资料、工具书等都入盒入柜,着力营造规范有序、清新整洁、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 
   (三)集聚兴家之力,着力把市委编办打造成服务之家 
   积极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尽职尽责服务家人、同心同德保障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到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办服务对象之所需,努力让服务对象真正体会到“到编办就像回到家一样”的亲切感,共同把编办打造成热情周到、规范高效的服务之家。 
   1.强化服务意识为“家人”。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有关机构编制管理问题,积极主动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受理服务对象提交的机构编制事项,树立机构编制部门心系服务对象、情注跨越发展的良好形象。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接待、办事、转接、反馈等服务行为,认真落实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来客、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五个一”要求,接待服务对象坚持一问好、二请坐、三问事、四记录、五解答、六送行,切实做到来有欢迎声、问有应答声、走有送行声,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提高服务能力办“家事”。全面提高学习能力,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坚持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认真落实每天至少自学一个小时、每周至少看一份好杂志、每月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季至少写一条信息、每半年至少交一篇学习体会、每年至少作一次主题报告的“六个一”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及其他相关知识,努力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全面提高调研能力,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参加“访部门、走基层、深调研、献良策、促发展”活动,深入了解服务对象对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及时提出建议方案,及时提交党委政府和编委、编办研究,努力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编办的参谋助手。全面提高办事能力,切实做到会写,会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研文章、动态信息、心得体会;会说,会传达会议精神和领导的指示要求、汇报工作情况、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作主题报告、与人沟通交流;会协调,对上协调多请示汇报争取指导,对左右协调多商量沟通争取配合,对下协调多联系倾听争取支持。全面提高执行能力,对部署的工作、交办的事情,雷厉风行抓落实,及时反馈落实结果,坚决防止出现慵懒散等现象。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坚决防止和克服按“惯例”办事、按部就班的经验主义做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求创新、难点工作求突破”。全面提高自律能力,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努力做到讲党性、顾大局、重品行、守纪律、作奉献,切实树立机构编制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3.提升服务效率树“家风”。按照“能少则少、能快则快、能放则放、能优则优”的要求,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升服务效率,对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合办的事齐心办,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结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对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干部职工明确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充分认识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参加家文化建设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认真对照检查。引导干部职工对照家文化建设活动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做到查爱家情况,看爱家感情深不深;查建家情况,看建家热情高不高;查兴家情况,看兴家行动实不实,进一步明确参加家文化建设活动的努力方向。 
   (三)切实加以改进。各科(局)和全办干部职工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爱家、建家、兴家的良好风尚。 
   (四)开展考核评比。市委编办将在年底组织人员对全办干部职工参加家文化建设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评选表彰3名“爱家模范”,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进取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